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周文渊:如此敷衍了事 高洪波总结不过是忽悠

2011年02月25日09:55体坛网[微博]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很多虔诚的中国球迷来说,志在冲击2014世界杯的高家军连亚洲杯小组赛都未能出线既是一大耻辱,亦是一大警钟,彰显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嫩的国家队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层面都存在着相当多问题。鉴于距离世预赛开赛已没有多少时间,有关方面理应采取某些强力措施予以亡羊补牢,首先得给个比较认真也比较靠谱的诊断。

然而,在高家军提前结束亚洲杯之旅达40余天之后,总结会才姗姗而来 (其实是全国教练员大会),其中有关国家队总结的内容只是会议议题之一,且只有主教练一个人的单向辩护,而不见那么多与会教练的会诊或问责。韦记足协如此神定气闲又如此敷衍了事,证明这种煞有介事的总结会其实就是旨在忽悠球迷和领导的走过场罢了。

当然,既然传说中足协已经连世界杯预选赛都准备放弃,那区区兵败亚洲杯更不必大惊小怪,不是当初就说好了是“锻炼”嘛?最新赌注在奥运会预选赛,在布拉泽维奇。于是韦掌门允许随便锻炼,高教练也就随便总结了。随便之一,高洪波前言说失败原因之一是亚洲杯前的热身赛打得比较顺利,因此轻敌了,后言却又责怪热身赛水平太差。以高教练的行伍身份,理当清楚热身赛与正式国际大赛是截然不同的,也不会不明白爱沙尼亚、马其顿这类水货球队,无论在实力状态上还是在精神意志上都无法与韩日等劲敌相提并论。何况,高家军在那两场比赛中踢得并不好,如果就此而盲目乐观,岂不意味着高洪波承认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又是一个毫无国际大赛经验的菜鸟,如此轻浮和幼稚的教练还能指挥更为重大和复杂的世界杯预选赛?

其实,从专门剪辑、播放比赛片断,并精心准备了郭德纲搞笑相声、李云龙励志名言等细节看,高洪波对这次总结会还是很认真的。遗憾的是,高洪波对于自身失误和不足的反省严格限定在轻敌层面,甚至都不承认一股脑地换下主力前锋、后腰和门将,以及比赛才打了60分钟就用完3个换人名额这类举世罕见的草率用兵有什么问题,却把相当大的篇幅放在情报信息滞后、热身赛质量不高等方面。这就有趣了,意味着在高教练看来,国家队兵败多哈的责任主要该由足协及相关职能部门来承担。就事论事地说,这些指责完全有道理,比如高家军即将出战的是亚洲杯,你足协及福特宝公司安排的却是与来自欧洲的爱沙尼亚热身,且还是山寨货。再比如,谁都知道对东道主一战的重要性和艰苦性,可是当卡塔尔祭出12号优素福这个奇兵时,高家军完全被打蒙了,因为根本没有人对此提出过预警。其实,连托运个行李这种小事都能闹出大笑话,可想而知中国足协为国家队所提供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有多么糟糕。

然而我们知道,在去年年底足协年终考评时,包括国管部、技术部在内的所有职能部门都考评合格,国管部好像还因为国字号球队组建了 “高水平的复合型团队”而被评为良好。如此一来,到底谁该为高家军兵败多哈买单?进一步而言,连续梦断世界杯、亚洲杯等大赛后,该总结、该问责又该重组的只有国家队教练组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