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体:高洪波总结汇报徒增疑问 不如听听忐忑

2011年02月25日09:13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总结亚洲杯,高洪波述职,媒体报道亮点在于其报告间歇,插播了郭德纲相声,相声中“郭三俗”极尽夸张地演绎着神曲《忐忑》。这像个绝妙的讽喻——这么多年来,有多少中国足球的忐忑,在插科打诨中无形消解。

帅位得保,高导大概是不忐忑了,但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心中依旧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所以听完郭德纲,咱们还得继续关心高洪波的报告。

报告中,高洪波指出,中国队小组遭淘汰,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对对手了解不够,情报工作不到位;二是心态上出现问题,碰到困难时心态失衡,心理承受力不够;三是赛前热身赛质量比较低,没起到实战检验的效果。

我不知道这算高洪波的聪明还是愚蠢,只是大概明白他当年在亚泰混到“五虎将决裂”的原因了。这个当初踢球时就被圈内广泛认为“有脑子”的人,只字没提自己的战术打法、排兵布阵有任何问题,一句“队伍正在成型”在为失败开脱的同时,也点出了自己的工作成绩所在。他提的三个问题,分析刺探情报、球员心理调试、热身赛事安排,都有专门的人员或部门负责,似乎都不能完全归咎于他。然而,聪明如他,难道没有意识到作为统揽球队的主教练,及时掌握和判断对手情报价值、球员心态的变化和热身赛事的质量,本就是他职责范围内的大事。

总结所为,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高洪波难道不知道,这些就是他在总结中应该回答的问题?

回答不出,是高洪波的失职。知而不答,是高洪波对中国足球、对所有球迷的不负责任。而还有一种情况,则是有中国特色的“难言之隐”——高洪波说不清,不便说。比如说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与高不配合,而高又无法掌控,比如热身赛的安排,利益驱动多于练兵需要,场次、对手高洪波无法决定……

以中国足球的历史经验推测,这类现象决非小人臆测,这个可以有,而且可能有。

所以,在无法做出正确的责任认定前,关心中国足球的每一个球迷都有权发问——谁来回答高洪波的问题?

面对那么多人的悲伤和失望,光有道歉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查实原因,需要切实的问责和妥善的处理,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对策,避免下一次的重蹈覆辙。

否则,与其听你口若滔滔,总结汇报,徒增疑问,不切实际,倒不如多放点郭德纲相声和《忐忑》,狗屁倒灶,置之一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