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当众认错值得肯定 将失利化胜利乃正途

2011年02月25日08:2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香河,高洪波的总结还算坦诚。最起码抛开面子,当着众多前辈、晚辈的面点出了自己的不足。总结时,高洪波不止一次地说“我应该检讨”,这种胆识值得肯定。当众揭自己的短,这不是谁都有勇气做的事。

可是,将失误和错误总结得头头是道并不等于能够知错必改。不管你甲乙丙丁还是一二三四,如果无法改变结果,那之前所做的“努力”,可能都不会被认同。不要抱怨这是一个只求结果、不求过程的时代。球迷们在一次次被伤害、被打击之后,对好结果的渴望已超过了对好过程的预期———只需要短暂的欢愉。

对高洪波来讲,总结失败并非难事,但将失败转化为胜利,才是关键所在。跪着挣钱容易,想站着把钱挣了,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就在眼前,留给高洪波的时间也不多了。上任快两年的他,给球队带来了改变,但如何让球队上一个档次,是他总结后应该落实的。做不好这一点,肯定无法带队获得世界杯参赛权。那时再说什么练兵、时间不够,就都是浮云了。

现实就这么残酷,竞技足球、职业足球往往是一个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游戏。拉涅利总试图用各种方法证明自己不是“补锅匠”,但等来的却是一次下课接着另一次下课。下课不可怕,可怕的是伤了一支球队的元气,又平白浪费一个备战周期。

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不缺乏总结和反思,但这种总结和反思有时更像是在走过场,掩人耳目。用总结和反思来遮盖种种弊端和不足,无疑是件可怕的事。就像一个服了慢性毒药的人,到头来都不知道自己是被谁害死的。

高洪波在总结间隙给所有人放了一段相声,相声里唱了一段神曲《忐忑》。忐忑,恐怕也是他的内心写照。中国队能继2002年后再踢一次世界杯吗?所有人,都很忐忑。一旦没有质的飞跃,神仙都救不了中国足球,更甭说神曲了。(清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