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翻案属技术性胜利 伦敦奥运尚存理论机会

2011年02月25日07:54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陈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以其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中国柔道名将、奥运冠军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她2009年世锦赛时获得的金牌。然而昨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判决,撤销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称国际柔联对于佟文尿检的程序存在错误,这枚金牌仍属于她。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在当年9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呈阳性。佟文随后否认了服用药物,并声明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根据相关规定,只有运动员的A瓶和B瓶药检均呈阳性时,才能做出禁赛的处罚。在A瓶检测结果出来后,佟文起初要求再检测B瓶,但在听取了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撤回了请求。此后,国际柔道联合会在既没有告知佟文本人也没有给其机会到场见证测试的情况下,于2009年11月在位于德国科隆的世界反兴奋剂实验室对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再次显示为克伦特罗呈阳性。5个月后,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对佟文禁赛两年。

一直坚持称自己清白的佟文随后聘请了曾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该律师团指出,国际柔道联合会检测B瓶尿样违反了相关规定,是在佟文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最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流程不符合规定”为由,推翻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两年、取消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并立即生效。但审判团没有对佟文是否服用、是否故意服用了克伦特罗下结论。因此,佟文的嫌疑并没有因为处罚的取消而洗清,这次“胜利”完全是利用法律途径,技术性击倒对手。

延伸阅读

参加伦敦奥运仍有理论机会

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佟文服禁药一案作出判决,撤销其禁赛处罚后,中国柔道协会表示尚未接到国际柔联的相关通知。如果这一裁决结果得到国际柔道联合会的认可,成为最终结果,那么也就意味着佟文仍然有机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先后涌现出高凤莲、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等一批名将。在她们之后,佟文就成为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先后夺得了2003年世锦赛的无差别级冠军和2005年、2007年和2009年的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冠军,以及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但由于在荷兰世锦赛后被查出尿样中含有兴奋剂成分,这位名将的声誉也一落千丈,同时也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禁赛两年的处罚虽然被取消,佟文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理论可能,但毕竟她是否服用了兴奋剂尚未得到定论,身上的污点还没有完全被洗清。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选择一个污点未完全洗清的选手继续出战奥运会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即使佟文解禁,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也不大了。

记者点睛

这并非一次真正的胜利

和当年佟文在赛场上喜欢利用绝对的优势技术性击倒对手获得比赛胜利一样,这一次,她再次“技术性”获胜,推翻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的处罚,为自己拿回了2009年世锦赛的金牌。然而,已经沾染上污点的佟文并没有因为这次“胜利”而换回绝对的清白。

从之前与佟文的接触来看,她是一位率性的姑娘,拥有着执著的个性。也正是这种执著,让她选择利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申诉,这在中国体育史上是少有的。从事件的过程来看,佟文的律师团牢牢抓住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漏洞,捍卫了她的合法权益,从而获得了重新回到赛场的权利。利用法律捍卫合法权益是值得推崇的,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上出现纷争时。但是,正如网友评说的那样,“利用漏洞上诉成功不代表你没做过,不值得庆幸。”“只是检测尿样的程序有些问题,服兴奋剂嫌疑并没有排除,佟文侥幸逃脱了处罚。”罪名不在了,清白却仍未找回,佟文其实并没有真正地赢得这场胜利。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