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尹波:洋帅未必行 高洪波证明土帅一定不行

2011年02月25日07:38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特鲁西埃正式入主深圳、成为新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第10位洋帅的同一天,国足主帅高洪波在亚洲杯总结会上的一席“外行话”,使本已无地自容的土帅阵营更加尴尬难堪———

当谈到国足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0比2负于卡塔尔的原因时,高洪波颇为“诚实”地表示,由于此前没看卡塔尔的首轮比赛,对包办了卡中之战两个进球的那个卡塔尔前锋“一无所知”,所以未能采取针对性防守,导致本队连丢两球失利。

高洪波的这番话,的确让人找到了国足输球的原因——— 不过,恐怕不是没守好那个梅开二度的对方前锋,而是身为堂堂国足主帅,居然赛前不看对手的比赛(即使比赛没看到,是不是应该看录像?),对卡塔尔头号得分手的情况、特点毫无了解和研究!

高洪波执掌国足之初,以对技术的重视和对地面推进打法的坚持而给球队带来明显变化,热身赛和东亚四强赛逼和德国、击败伊朗和法国,特别是3比0大胜韩国等一系列佳绩,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可惜,时间一久,热乎劲儿一过,其执教功力的浅薄和可持续性的缺失便逐渐暴露出来,从“入门”初试的优秀,迅速沦落到亚洲杯“中考”的不及格。

与在本届亚洲杯赛上大放异彩的日本、韩国相比,我们国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以往我们或许更多地把责任归咎于队员们技不如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看起来,教练跟人家的差距比队员还要大,有其“妇”而无其“巧”。以亚洲杯“四冠王”日本为例,经历了多年国内高水平联赛和多届国际大赛的磨砺,日本的本土教头足以承担起领军重任,南非世界杯上那支表现出色的日本国足就是由土帅指挥的,可是,他们的四座亚洲杯桂冠,仍全部来自外籍名帅!

而我们,在戚务生、徐根宝、沈祥福、朱广沪、殷铁生等“顶尖”的土帅统统试过,有的甚至试了不止一回,结果屡战屡败无一例外之后,还是不肯死心塌地把帅印交给洋帅!洋帅也有不行的,但土帅一定不行。这个道理,还需要再证明多少次呢?

所幸,俱乐部不是国足,中超的老板们亦非足协官员,市场上的成败得失,是他们选择球队掌门人的唯一标准。图巴、伊万、布拉泽维奇乃至特鲁西埃,就是这样来到了中超。两年前图巴孤军奋战,一年前两位克罗地亚名帅巅峰对决;如今,10位洋帅,10条“鲶鱼”,将给中超注入何等惊心动魄的活力!

比较之下,国足进军2014巴西世界杯的重担,高洪波那单薄的肩膀,挑得起来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