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翻案揭秘:律师抓住程序漏洞 有成功先例

2011年02月25日02:43北京晨报[微博]葛晓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昨天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官方网站上的一则公告,结束了佟文原本两年的禁赛期。不过,昨天她本人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都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佟文在天津队的教练吴卫凤则表示,由于这一判定结果还没有到手,自己也不便对此事进行评论。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夺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但是在9月份的药检中,她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在听取了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她撤回了对B瓶尿样再次检测的申请。可在同年11月,国际柔联在没有通知佟文的情况下,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其结果仍然为阳性。据此,2010年4月4日,国际柔联对她除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她2009年世锦赛上的金牌。

三个月后,佟文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撤销对自己的禁赛处罚,理由是国际柔联违反了“尿样检测时运动员或代理人必须在场”的规定。而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只有当运动员A、B尿样检测全部呈阳性时,才能证明其服用了兴奋剂,判罚结果才能生效。而佟文的B瓶尿样检测过程不合规定,所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经过审理之后决定:支持佟文的上诉,撤销国际柔联对她禁赛两年的判罚,她在2009年世锦赛上的金牌也可以保留。

解禁之后的佟文将有机会报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赛,而根据吴卫凤教练的介绍,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即使在禁赛和上诉期间都没有中断过训练。

■佟文翻案·专家解读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解读佟文上诉

“程序正义”,所以赢

佟文在其律师的帮助下,最终获得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支持,后者取消了国际柔道联合会对其禁赛两年的处罚。对此,身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的陶景洲律师给出了解释:“佟文能够获得胜诉的关键在于‘程序正义’,运动员有权利在B瓶尿样打开以及检测时在场。”

运动员基本权利不能被侵犯

陶景洲律师是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担任国际商会国际仲裁员委员、伦敦国际仲裁员委员、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等职务,2008年任北京奥运会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员。昨天下午,记者针对“佟文解禁”对陶律师进行了电话采访。

“运动员在被联合会禁赛之后可以提出上诉,让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去仲裁。”陶律师说,“佟文的案子涉及到的是‘程序正义’,这就是说B瓶尿样在打开和检测时运动员或者其代理人一定要在场,这是他们的最基本权利。这种权利不能被侵犯,否则运动员就在过程中被‘工具化’了。”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是看到了佟文极其律师提出的“B瓶检测不在场”的理由,而取消国际柔联之前对其禁赛两年的处罚。

三名仲裁员对案件进行仲裁

运动员将上诉提交给仲裁法庭之后,法庭会选择三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来对案件进行判断。陶律师本人也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仲裁员,但由于佟文是中国人,法庭本着保持中立的原则没有派他成为本案的仲裁员。根据他的了解,在佟文上诉中担任仲裁员的三人分别来自意大利、瑞士和英国。

“体育仲裁和商业仲裁有很大的不同。”随后,陶律师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例如买卖双方因为房子而产生纠纷而需要仲裁,那么双方可以各指定一名仲裁员,之后法庭再指定一名。但是在体育仲裁法庭上,所有三名仲裁员都是由仲裁法庭秘书处来指定的。”

运动员要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除了“程序正义”以外,法律界的“判例原则”也在佟文上诉成功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作用。陶律师说以往国际仲裁法庭有过类似的先例,尿检中因为当事人没有在场导致之后处罚被取消。

每个体育联合会都有和兴奋剂有关的法典。其中对尿检的取样以及检测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佟文和其律师正是利用这一规定,来为自己争取上诉成功。“我们的法律赋予了我们保护自己的权利,其中就包括程序权。因为程序过程中出现了不合适的地方,所以法庭就假定运动员是清白的。”

在陶律师看来,不管之前和之后的结果怎样,运动员都应该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因为这是他们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权利。

晨报记者 葛晓倩

■佟文翻案·追史

上诉成功有先例

无论对于运动员还是体育联合会来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仲裁都是最终结果。过去和佟文类似的案例虽然不多,但也不是没有。

去年6月,北京奥运会男子链球银牌获得者杰维亚托夫斯基也上诉成功。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了国际奥委会的判罚,恢复其在奥运会上的名次。

2001年8月的友好运动会上,俄罗斯艺术体操名将卡巴耶娃药检呈阳性。第二年2月,国际体操联合会判罚其禁赛一年。但随后在俄罗斯体操协会的支持下,卡巴耶娃聘请俄罗斯著名律师萨莫卡耶夫,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4个月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判定国际体联在B瓶尿样检测时程序不合理,从而取消对卡巴耶娃的禁赛。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北京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