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揭秘“佟文”翻案过程 高明律师抓住流程漏洞

2011年02月25日00:10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判决,由于国际柔联对于佟文尿检的过程存在错误,因此支持佟文的上诉,撤销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不过,法庭同时表示,取消佟文的禁赛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而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9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佟文在听取了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撤回了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的申请。同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的B瓶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同样呈阳性。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佟文2009年世锦赛时获得的金牌。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定,运动员的A、B两瓶尿样检测全部呈阳性时,才能证明服用兴奋剂,以此作出相应处罚才能生效。然而佟文的B瓶尿样在进行检测时,佟文或她的代理人都没有在场,因此B瓶尿样的结果不能得到有效证明。佟文聘请的律师正是抓住了这个漏洞,帮助佟文上诉成功。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一份声明中称:“佟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冠军将依然有效,同时,对她的禁赛处罚也立刻终止。”记者韦伯宁

解密

谁动了佟文的B瓶尿样?

从被禁赛到上诉成功,佟文“翻案”的过程颇具戏剧性,被禁赛时,佟文辩解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排骨,但翻案的过程并不以“误服”为中心,而是以“误检”为焦点。

被禁赛后,佟文聘请了曾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子链球银铜牌的白俄罗斯选手德维亚托夫斯基和蒂克霍恩被查出药检阳性并被剥夺了奖牌。该律师团队以北京实验室处理尿样流程有误而提出上诉,成功为两人追回了被剥夺的奖牌。佟文的律师团队为佟文提出了测谎申请,并且准备就科隆实验室一台设备不符合正确检测克伦特罗标准做出上诉。此外,律师团队还在上诉中引用了德国乒乓球新秀奥恰洛夫和四名队友涉嫌因服用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而查出克伦特罗阳性的案例。德国乒协最终取消了对奥恰洛夫的禁赛处罚。

佟文上诉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国际柔道联合会检测B瓶尿样违反了相关规定,是在佟文本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三名律师指出“无论何时检测B瓶,并且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检测要求,运动员都有现场参加检测的权利。”由于不合流程的B瓶检测不能作为尿样阳性的有效证据,因此“没有发现佟文破坏反兴奋剂有关规定的行为”。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以“流程不符合规定”为由支持了佟文的上诉,推翻了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两年、取消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并立即生效。佟文为此付出了广州亚运会无缘三连冠的代价,但却重新赢得了卫冕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机会。记者韦伯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