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亲妈呵护国足后妈责骂 刘导说进球员心坎

2011年02月24日12:03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58岁的乒乓球老帅李晓东奔赴香河,为准备明天给高洪波等足球教练上课,李指导笑言“我很忙,每天忙到凌晨5点”,李晓东告诉本报记者:“我的主题很简单:如何当个好教练!还在准备呢,就先不透露具体内容啦。”自从乒乓球出身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分管足球,乒乓球和足球的交集越来越多,先有刘国梁(微博 博客),后有李晓东,都成为了国足的“客座教授”,“分享乒乓球的经验”。

李晓东:报告还在准备中

58岁的李晓东是个低调睿智的长者,曾担任王涛、王楠、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等名将的主管教练,还出任过女乒教练组组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淡出一线。国乒圈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李指导的编制仍旧是男队教练,但他更多扮演的是顾问的角色,不再具体带某个队员,而是宏观地给球队一些意见。”

李晓东被誉为“中国乒乓球队众所周知的笔杆子”,曾经3天写出5万字的竞争计划,这些天,李指导正在为给足球教练上课绞尽脑汁,李晓东告诉记者:“我明天出发去香河,后天作报告,听说有150个教练在现场,包括国字号、中超和中甲的教练。”

最终聚首香河参加培训班的教练只有120多人,中超和中甲的教练因为正在带队备战新赛季,没能前来。不过,以高洪波为首的国家队教练组全部出席,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也会坐在台下听讲。明天,李晓东将会给他们做关于“训练创新与运动队管理”的报告,李晓东言简意赅地说:“其实就是谈谈如何当个好教练。”

刘国梁:不方便再谈国足

去年,国足出征卡塔尔亚洲杯前,刘国梁就曾受蔡振华的委托给国脚们讲了讲备战大赛的经验,一位国脚觉得很受触动:“我记得刘导当时把乒乓球运动员比喻成一个像是被亲妈呵护长大的孩子,把足球比喻成一个像落在后娘手里总是挨打受罚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比喻简直就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

昨天,当本报记者联系上刘国梁,他说:“我刚刚带队从国外参加巡回赛归来,还不知道李晓东指导去上课的事。现在我不方便再谈国足,各个项目还是管好自己吧。”

李晓东去给足球教练上课,是不是蔡振华的意思?某圈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刘国梁去讲课,李晓东也去讲课,就是为了分享乒乓球的经验,我也不清楚是足协邀请的还是蔡局推荐的,这里面没有什么很深的内幕。”

乒乓球教练上课,足球教练的心情很复杂,一位资深老教练说:”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条件来看,足球与乒乓球的差距还是蛮大的。老实讲,国乒能借鉴给国足的经验并不多。乒乓球在中国被奉为国球,但是在中国之外,并没有哪一个国家将乒乓球推到如此高度。所以,完全把乒乓球的训练与管理模式移植到足球身上,也未必行得通。”

(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