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球先锋报:劳资谈判分歧核心是特殊条款

2011年02月24日09: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报道 劳资谈判不见进展,主要在于双方在特殊条款的问题上僵持不下。劳方观点很明确,希望延续原有的条款;资方则希望废除,于是斯特恩推出“硬工资帽”。

早在上世纪80年代,NBA就已经拥有特殊条款,比如“伯德条款”,31年来,“老将条款”、“中产条款”、“伤病特例”等花样繁多的特殊条款层出不穷,甚至还有以科比诺维茨基为代表的“霸王条款”———交易否决权。这些条款的存在,意味着老板可以用它们签入或留住球员,而不必缴纳奢侈税。

之所以出现特殊条款,关键在于原有的软工资帽和奢侈税起征点之间存在一定的空间,可一旦实施硬工资帽,几乎所有特殊条款将不复存在,对球员而言,他们的工资必将受到影响。

“我觉得这莫名其妙,如果按照原有的(软工资帽),我们会马上签订新的劳资协议,但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费舍尔表示,特殊条款之所以存在,就有它的意义和必然性,因为这保护了绝大多数球员的利益。《篮筐世界》网站曾做过一次分析,倘若实施硬工资帽,到了2013-14赛季,科比和加索尔两人的年薪就超过4900万美元,要么两人降薪,要么降低其他角色球员的收入,否则湖人很难向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

事实上全美四大体育联盟中,除NBA外均实施硬工资帽制度。但NBA本身存在特殊性,一是交易频繁,二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实施软工资帽,倘若强行实施,势必造成球星流失,从而导致联盟地位和形象受损,所以联盟才始终坚持原有的软工资帽。但金融危机使得NBA老板们苦不堪言,他们多半在不同程度上遭遇亏损。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老板们才会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要求实施硬工资帽。

而球员方面又有不同观点,莫里斯•埃文斯是老鹰队球员,目前是球员工会副主席,他就认为老板们是在转嫁矛盾。

“他们也许真亏了钱,对这一点我感到非常遗憾,但这不是我们的错,而是他们自己的公司和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埃文斯说,“这与我们无关,这部分钱对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我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怎么想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