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学得到皮毛学不到精髓 莱昂纳多成不了魔力鸟

2011年02月24日07:59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对比前季欧冠决赛与此役首发阵容,卫冕冠军缺了三人:伯纳乌梅开二度的米利托、阿根廷“岩石”萨穆埃尔,但最重要的则是“狂人”的离去。德国SPORT1网站分析,“伯纳乌的决定性因素穆里尼奥辞职后,如何保持三冠王后的注意力成为最大问题。”,卫冕冠军最后时刻被绝杀说明:莱昂纳多一门心思搞防守也成不了穆里尼奥,《慢镜头》更是哀叹,“即将离任的欧洲冠军”!

“狂人”能将国际米兰带到顶峰,靠的是铁板一块的防守,尤其以对阵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的3场比赛为甚。首场半决赛,国际米兰以28.7%的控球率换得9脚射门4次射正3次得分,反击效率高的惊人;次回合做客诺坎普,蓝黑军团10人迎战以13.6%的控球率1脚射门顺利晋级。决赛则以30.3%的控球率12脚射门,两次反击完胜拜仁。

巴西人的战术思路仍是与执教米兰时类似的攻势足球,但并不刻意强调控球,联赛11场控球率忽高忽低,对阵博洛尼亚时仅有49.6%,但客战尤文图斯高达64.2%。这一点倒是与贝尼特斯很相似,本季欧冠小组赛拜仁66.3%的控球率仅次于巴塞罗那(75.8%),而贝氏国米53.1%的控球率排名仅第11位,但卫冕冠军106次的射门与德甲班霸(113次)相差无几,西班牙人强调的是进攻时的效率而非控球。

莱昂纳多接手国米后刻意称赞穆里尼奥,但很难说穆里尼奥、莱昂纳多谁更利用谁,彼时“狂人”索要阿尔梅达未果后抛出猫狗论、与巴尔达诺的权力之争如火如荼,与国米新帅唱和可以向东家施压;而莱昂纳多借葡萄牙人在国际米兰的声望顺利融入球队。业内人士称赞巴西人的心理调控,但对其战术能力只字不提,孔蒂就说,“莱昂纳多熟悉团队细节处理,能为球队带来安静的心理”,《都灵体育报》也认定,“莱昂纳多带来的不是多大的战术变革,而是一种信心和一种信任。”

意大利人未几就发现莱昂纳多还是那个在AC米兰攻强守弱的巴西人,第一次训练就向球员大喊,“现在还是0比0,你们必须进球!”。国米新帅对中场球员的使用更是大胆,意媒认为,“莱奥的国米是4-灵感-灵感”,ZM网站则具体分析,“莫塔控球技术出色而防守并非其特长,这也能说明莱昂纳多在国米所采用的战术:一切为进攻服务”。

强调中场球员参与进攻,这让莱昂纳多的国际米兰此前13场比赛仅3场零封对手,足足丢了17球,媒体很不看好巴西人的欧冠前景,《雅虎体育》认定莱昂纳多首次交锋会完败给范加尔,“范加尔的拜仁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可以在战术上控制比赛,毕竟莱昂纳多的经验更少”。巴西人也在调整自己的战术,上周末零封卡利亚里,媒体恭维“穆里尼奥精神的回归”、“穆里尼奥式的胜利”,莱昂纳多也很得意,“足球就这样,有时候不漂亮也能赢球,能赢就行。”

莱昂纳多的欧冠淘汰赛经验不多,前季统帅AC米兰被曼联主客双杀,客场更是净输四球。巴西人主场49.7%的控球率16次射门(曼联14次)不算失败,但去了老特拉福德希冀以攻带守,控球率上升至58.9%,却被红魔连捅四刀。巴西人希望复制欧冠决赛的钢铁防线在情理之中。穆里尼奥的“铁桶阵”看似简单易行,但葡萄牙人对细节的掌控,对战术乃至跑动、反击路线的设计绝非莱昂纳多的“灵感”可比。

接手蓝黑军团后,莱昂纳多将阵型试了个遍,临到与拜仁的欧冠却第一次排出了圣诞树,彻底弃用潘德夫。但战术还是靠灵感,而不是如穆里尼奥般在战术板、训练中就练就的反击路线,斯内德中场的长传仍很精准,但斯坦科维奇不是错过路线就是没有启动,显然是毫无默契可言,球迷嘀咕,“换做马其顿人是否更好”,“埃托奥需要伙伴,你不能总指望坎比亚索或者斯坦科维奇,想赢球就得上潘德夫”!

莱昂纳多固然指令弟子防守,多数时间下防线也很整齐,但西奥多次带球过人、拉诺齐亚横传“助攻”戈麦斯这种难以在穆里尼奥执教时出现的镜头还是说明莱昂纳多对细节把握的不足。《卫报》甚至在第25分钟认为,“正在变成一场精彩的比赛”,而中场休息更是评论,“漂亮、开放的上半场”,是否与巴西人的战术南辕北辙。《米兰体育报》也分析,“尤其是在下半场,球队开始更‘莱昂纳多’,持续加强进攻”,终场前连续获得4个角球2个定位球来自莱昂纳多的指挥还是球员的自我调整还是疑问。

卫冕冠军中场有三名防守型后腰,但罗本禁区前起脚命中立柱已经敲了警钟,及至终场哨前荷兰人内切射门还是无人伸脚阻挡,仍是防守注意力出了问题,球迷很不满,“罗本进球是迟早的事”。国际米兰全场45%的控球率、13脚射门都是莱昂纳多3场欧冠淘汰赛的最低,但学的到穆里尼奥的“铁桶阵”,却显然学不到葡萄牙人对细节的掌控。《慢镜头》鼓励卫冕冠军客场拼死一搏的同时也很质疑保守战术,“克服失望、疲劳和愤怒,仔细思考和研究这场比赛后,国际米兰会明白:客场对阵拜仁慕尼黑该进攻了!”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