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别幻想特帅救国足 > 正文

“老布模式”或将成惯例 十条备胎救火国足?

2011年02月21日10:42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10位洋帅征战中超,刺激联赛的同时,很可能诞生新的“布拉泽维奇”。

“老布模式”成为惯例?

“老布模式”恐怕将成为一种习惯。十位大帅,让中超成为了新布拉泽维奇的土壤。尽管布拉泽维奇的成败需要比赛检验,但根据记者的了解,足协方面对引进布拉泽维奇非常满意。近日一位足协领导与记者谈到此事时就表示:“国奥有老布,配合就好了,现在根本不用我们操心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对记者表示,“更大牌的教练肯定有,但来了后能否适应中国的情况?谁也不敢打包票。但布帅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带申花这样一支赛季开始前被认为是降级热门的队,带到了第三名,这已经说明了一切。”而老布名帅风范引起的社会反响,也让足协意外惊喜。

其实早在1999年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之后,足协决意让霍顿“下课”,就险些采用这样的模式。时任足协领导王俊生曾让担任领队的李晓光先后去了济南和武汉,会见了鲁能队主帅桑特拉奇和武汉队主帅科萨。其中主攻方向是“双冠王”桑特拉奇。如果不是因为米的突然杀出,或许洋帅“从俱乐部跳级到国家队”的模式就将提前变成现实。

之后中国足协一直拒绝采用这样的方式,理由是:“这些在中国执教的外教来到中国之后,已经熟悉了中国的情况,虽然带队成绩不错,而且名气也可以,但他们的东西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再到国家队之后,他们先前在俱乐部成功的那一套东西未必管用。”

但更敏感的问题是“利益”,通过中介人的介绍,有一笔不小的“回扣”。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如今直接将布帅从申花队提拔到国奥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足协不希望中介人、经纪人等介入,而更希望直接与教练本人或者对方足协接洽。如今,中国足协希望为国家队聘请一名“洋顾问”,之所以迟迟不能到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足协不与经纪人进行联系。

十条备胎救火国足?

相比于2010年,2011赛季中超洋帅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这也客观上留下了更多选择余地。未来国足冲击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一旦中途出现什么闪失,一个很可能的情况便是:中国足协直接拷贝“布帅模式”,从目前现有的中超洋帅中再一次选拔以中途接手,尤其是那些率队成绩不错的洋帅,毕竟这些洋帅通过中超联赛的执教,对中国球员的情况相对了解,有利于“救火”。

事实上,从俱乐部直接跳槽到国家队的模式,并不是中国足协第一个采用,无论是近邻韩、日还是西亚诸强,这样的模式已经被广泛采用且都成功过。像日本足协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之后,就直接任命时任千叶队主帅、波黑的奥西姆接替济科。奥西姆执教千叶队一年,将这支接手前的乙级队带入甲级,并率队获得了纳比斯科杯赛冠军。而且,奥西姆本人也是率南斯拉夫队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的老资格教练。如果不是因为中风,也不会有冈田武史中途“救火”。而阿根廷人卡尔德隆在沙特率伊蒂哈德队夺取了2003年国内联赛冠军之后,直接被沙特足协聘为国家队主帅。结果,卡尔德隆率沙特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两胜韩国队,拿到了入场券。而在欧美,这样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大帅时代,谁将步布帅后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