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别幻想特帅救国足 > 正文

日媒:赢得世界先突出自我 暴君复制日本革命

2011年02月23日20:5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暴君”复制日本革命? 特鲁西埃驾临中国足球,尽管只是俱乐部,但这位曾经从灵魂上改变日本足球的“暴君”,有能力掀起一场“革命”。

“白巫师”谛造了日本足球的“黄金时期”。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到来,为日本足球植入了竞争、个性和海外意识。这是日本国足第一次从真正意义上与异国文化激烈碰撞。

“60%的战术加30%的个人能力,最后是10%的运气”,是特鲁西埃的足球公式。在惊喜于日本球员技术高超、遵纪守时的同时,他亦难堪地发现其个性的严重匮乏:惟命是从,不反驳,更毫无张扬之气。他认为要赢得世界,日本球员必须突出自我;而这并非性格问题,根源在于过于崇尚集体意识的日本文化和教育体系使然。

他着手进行意识改造,高调引进队内竞争。他提倡以中田英寿、小野伸二为榜样在海外联赛积累经验,批评中村俊辅在旅欧问题上犹豫不决。他亦不忘从生活细节入手,2000年亚洲杯期间,他勒令关闭宿舍餐厅,要求队员自主外出用餐;欧洲热身时,甚至鼓动队员们试着闯红灯。

变化逐渐显现:松田大辅主动要求上场,而户田和幸开始对无法接受的战术提出抗议。户田还在韩日世界杯上亮出了火红“莫西干”发型,特鲁西埃惊呼:“这在两年前是无法想像的!”队员们逐渐学会了在场上临机应变。身为防守型前卫的稻本润一在世界杯上的进球,不啻是特鲁西埃成功改造日本国足,令其在整体战术之上平添强烈个性的好例。

在日本国足的四年,特鲁西埃始终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角色。他不顾足协上层颜面屡屡“大放厥词”,不照会媒体就突然实施封闭训练的独断专行,乃至辟头盖脸训斥元老级队员、世界杯前夜弃用中村俊辅的冒险与无情……四年任期内时时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特鲁西埃貌似“暴君”的背后,是对日本足球的真挚。他最忧心的是地处岛国的日本对世界足球免疫力的不足,一旦遭遇世界强队势必心理崩溃。他在训练中毅然喝斥队员,甚至不惜采用挑衅性语言。

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实特鲁西埃也颇讲究指导艺术。2000年美洲杯,他对时为日本足球偶像的名波浩下断言:“你一辈子也当不了队长!”然而在接下来的亚洲杯,他却隆重地亲命名波浩为队长,而后者亦以亚洲杯冠军和MVP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平时在场下,他亦不时主动向队员打招呼,并且亲切地用“INA”(稻本的昵称)、“SHINJI”(伸二)这样的称呼。训练场上为改造日本球员意识而不惜充当暴君角色的他,在场外却是一个善于沟通的绅士。

从日本卸任后,他对日本足球的热爱从未停止。2010年日本队出征南非前夕,特鲁西埃为冈田武史支招,洋洋洒洒数万言的忠告最终汇编为《南非四强乃是荆棘之路》一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