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访特鲁西埃:改变日本最成功 中国让我冲动

2011年02月23日20:59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深圳报道

特鲁西埃终于来了!不过,特鲁西埃显然不想马上把自己和中国队联系到一起,甚至六年前在法国土伦杯赛期间、一个月前在卡塔尔亚洲杯赛期间说“中国足球需要革命”一类的话语都没有了,不是他不想说,而是特鲁西埃更希望先干起来再说。而且,特鲁西埃也坦言: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说,而是尽快进入角色。

记者:你知道深圳在中国意味着什么吗?了解深圳的情况吗?

特鲁西埃:来之前,我已经努力地去了解过了,说30多年前,这里还没有多少人,但现在却已经有超过400万的人口了。这个城市的发展相当迅速。

记者:那深圳对中国而言又意味着什么,你了解吗?

特鲁西埃:这个不是很了解。

记者: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开始和代表,30多年前,这里曾引发了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很多人都说,你的到来,或许会像你先前所说的那样,会引发中国足球的一场“革命”。

特鲁西埃:不,不,你不能这么说。首先,在中国,轻易不要说“革命”这个词。我觉得你可以说中国足球需要“变革”、需要“改革”,但是,不要说“革命”,因为恐怕很多人都不会接受“革命”这个词。其次,从我个人来说,我只是一个教练,我有经验,我可以帮助球队,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足球,但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完成一次变革,需要很多人共同的努力,也需要很多的配合。就像现在的深圳俱乐部,如果没有队员、俱乐部、赞助商、媒体、球迷等各方面的全力配合,即便是我当了主教练,球队也很难有起色。我知道大家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改变现状,可这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人虽然已经到深圳了,但现在对于球队的情况究竟如何?我并不清楚,我知道在我来之前,已经有人在带队进行准备了。那么,准备的情况究竟如何?队员的情况究竟如何?整个队伍是不是我所希望的那样?等等,这些我都不是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简单地说,“这个做得不好”、“某某人做得不好”,这是不负责任的。所以,我必须要花上一两天甚至更多几天的时间去了解情况,然后才能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否则,我觉得这是对别人工作的不尊重。

同样的道理,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我也不可能说太多。我当然可以说我对中国足球有了解,但最主要是看国家队的比赛,而真正的国内联赛,我只是看了一些深圳队的录像,更为具体、详细的情况,我并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断然说“革命”是非常不合适的。因而,现在这个时候,你让我说太多的东西,我也说不出来。在联赛开始之前,我全面接手了球队之后,我或许可以说说深圳队,谈谈我对深圳队的具体考虑。而等联赛全面展开之后,我初步了解了整个中国足球之后,我或许会谈谈我的一些看法。现在,我觉得说什么都是不太合适的。所以,你千万不要再提“革命”。(边说,特鲁西埃笑了起来。)

记者:但是,大家对你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毕竟你在日本执教五年期间,令日本足球取得了飞跃。作为日本的近邻,中国球迷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特鲁西埃:我可以理解,但这更是一种动力,我现在来到了深圳,就是希望把我的经验带给深圳队、带给中国足球。

“中国让我很冲动”

记者:说说你为什么选择到深圳队执教吧。你对现在这支队伍了解多少呢?

特鲁西埃:来这里,第一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够重新回到球场,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可以在这里说,我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选择,而且过去也有很多机会来中国执教国家队。但在多哈亚洲杯赛期间,一个电话改变了我的命运。当我见到万总(万宏伟)时,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会谈,我们之间有共同的语言和想法。我有很多选择,也可以选择去其他地方,因为我迫切希望能够重新回到球场。但是,深圳对足球的目标、渴望是我选择的重要因素。第二,深圳俱乐部是近几年刚刚重新组建的球队,对未来发展有长远的目标。我是“白巫师”,但我没有点石成金的魔棒,他们的目标促使我下决心来到这里。当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是原因,也是隐藏着的一个动力,就是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很快,而足球并不是,所以我有这方面的冲动。

至于说对深圳队的了解,我说了,我只是看了俱乐部提供给我的几盘录像,也查阅了一些相关情况,去了解了这个俱乐部的历史。深圳俱乐部才十几年的历史,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也曾经获得过中超冠军。但是,我所了解的情况全部都是去年的情况,而现在则是一个新赛季了,有新教练、新队员和新球队,整个球队有待重组。但是,我前面已经说了,对于现在的情况,其实我还是不了解。

对我而言,我的目标是保持球队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但能否完成目标,还取决于球员的状态,一个秩序良好的球队是很重要的。去年联赛前六轮比赛中,深圳队排名第一,这可能是球队赛季开始之前有一个好的准备期、好的运气,之后所发生的,说明俱乐部的基础还不牢固,没有持续性。这是我们需要吸取的教训,我们需要找出是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所以,明天(23日)一大早,我就将去球队,去看看队员们,或许只是打个招呼,其他暂时还不会做什么,我先需要用我的眼睛去看。

记者: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你率队第一年要进入前六名;第二年要争取进入前三名、拿到亚冠联赛参赛资格;第三年则是争取联赛冠军。你凭什么会这么说?而且,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也补充说,这并没有写进合同中,你为什么要公开这些目标呢?你不担心这会让你自己背上包袱吗?

特鲁西埃:我这么说是源自于我对我自己的信心和对球员的信心。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只有当你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的时候,你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我前面说了,要完成整个目标,不仅仅是我一个人需要努力,是我们所有的人都要为之努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知道,大家或认为现在的深圳队只是一个保级队伍,但我拟定这个目标是我建立在过去观看过多支中国球队比赛、对中国球迷了解的基础之上的。从当年的土伦杯赛,到后来的国家队比赛,再到这次亚洲杯赛,我认为中国球员并不差,他们都是有技术、有能力的,或许有一些不好的毛病,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好球员。

“我从未离开一线”

记者:大家担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我在亚洲杯赛期间曾提到过的问题,即你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执教了。

特鲁西埃:我记得当时我已经回答过你这个问题了。这其实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一名足球主教练重要的并不是你是否在一线队还在执教,而是要先看你是否随时准备好,你的心是否依然还在足球上。如果你的心思根本就不在足球上,即便是你依然还在执教一线队,你也不可能带好一支队伍。虽然我已经有时间没有执教一线队了,但我始终有一种强烈的渴望,随时要回到球场上。而且,我在日本所从事的工作,其实不仅仅只是管理,而是类似于英超的主教练,负责整个队伍的建设,从球员到教练、到其他工作人员等等,这些事务比当一名单纯的足球教练更为复杂。所以,这些年来,我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开过足球。

记者:那么,你这次来深圳队之前,做的最坏打算或者说,你认为自己可能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譬如,中国球员的主动性不够,你将如何去改变?

特鲁西埃:我当然有最坏的打算,最糟糕的当然是无法改变现状、很难将一些不好的东西调整过来。但是,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而且,根据我以往执教的经验,要改变球员一些不好的习惯或方式是要冒一定风险的。要改变队员的毛病,一方面是教练员要去教;另一方面,作为队员要需要去研究,即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作为我来说,我很有信心,信心来自于我曾经冒险过、也成功过,做到了这一点,就是首先要努力去改变球员的思维方式。中国球员和日本球员在很多方面是有相似之处的,毕竟两国的文化有不少相似之处,我最大的成功就是在日本让球员改变了很多,让他们变得对自己更有信心。我对中国球员做到这一点同样很有信心。

记者:前几次在与中国足协会谈的时候,据说未能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你所要求的权力未能得到保障。这一次与深圳队牵手,你将会有多大的权力?

特鲁西埃:主教练最重要的是负责任,为了负责,你要有办法决策。这次最终能够签约,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的权力是有充分保障的。所谓给我的“权力”,就是给我空间、让我表达、让我充分展开工作。这不是专制,而是给予充分工作的空间。一只船上不能有两个船长,我是船长,会带领水手朝即定的目标、朝大洋彼岸前行。如果大海平静、没有遇到风浪,我们会很轻松到达彼岸。但是,大海不总是平静的,我们有时候要变换航道要避免风暴,目标是要达到彼岸。就像球队的比赛,每一场都是挑战,我们的既定目标有时会遇到一些障碍,看工作的结果就是看排名,排名向上就是好结果。但有时即使比赛赢了,但我对球员的踢球方式并不满意;有时虽然输了,但我对球员的表现非常满意,我感觉缺陷和特点是一样的。

记者:那么,你具体还提了哪些要求呢?

特鲁西埃:现在暂时还没有更多的要求。但是,在我的设想中,我们的工作团队要10个人,这次我来到这里只带了2个人,我们还需要队医、需要理疗师,等等。我欢迎任何人,只要这个人愿意球队取得进步,都可以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我想,一支球队的成绩好坏,取决于整个组织工作,不单单只是教练或者队员,也不单单只是进攻如何组织、防守该怎么做,这个其实很简单。我们首先要做很多基础工作,只有把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做好了,足球就变得很简单。足球之所以会变得很复杂,那是因为缺少了很多成功因素的缘故。足球是一条船,不仅仅教练、球员、俱乐部在这条船上,球迷、媒体以及其他所有人其实都在这条船上。

记者:现在俱乐部最大的问题恐怕在于训练的地方不固定,这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其他原因。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特鲁西埃:我已经了解到了有关情况,我觉得这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这就好比像是你的孩子,今天在这里上学,明天去哪里上学都不知道,如果有很好的老师,也有很好的学生,却不知在哪里上学,就不能上课。那么,小孩如何能够学好东西呢?要让球员有一种归宿感,像在家里,你就会有安全感。但是,如果你家的小孩今天去那里上学、明天来这里上学,你会是怎样的感受?整个世界都是这样,客场比赛的时候很容易输球,因为没有归宿。只有在自己的主场,赢球的可能性会更大。所以,俱乐部没有自己的基地是非常不好的。

我先前在日本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球队今天在这里,明天到那里,甚至都不知道会去哪里,我感觉一个丙级队和一个甲级队没有太大区别。在我的理想中,要想取得冠军、争取亚冠参赛资格的俱乐部,必须要有自己专用的球场、基地,别人是不能进入的。而现在的深圳俱乐部不能称作是一个“俱乐部”,只能称是一支球队,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去寻找可以训练的地方进行训练,这很不职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如果你问老师:“我的小孩为何不读书?”你为什么不想想孩子都不知道去哪里读书?所以,我想说的是,一个孩子需要在自己的家里,深圳队也一样。当然,这不是我工作不好的理由,我想说的是,我愿意接受挑战,但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条船上。

明天(23日),我将先去和球队会合,看看队员。然后,我会和大家坐下来谈谈。之后,我会找当地的记者们坐下来聊聊,找球迷们聊聊。他们也是我们整个球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