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力帆彪哥在刑警大队的日子 姑妈与江姐是战友

2011年02月22日10:4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1998年甲B重庆红岩2比0击败江苏佳佳一役,是重庆足球多年来最激动人心的场面。

那个夜晚一直下着大雨,但是3万名球迷一个没退场。当时红岩主帅陈亦明(微博)激动得在雨中伏地滑行,全场球迷脸上已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

那场比赛重庆红岩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刘劲彪远射打进。后来刘劲彪回忆那一幕时,说他射门时完全靠的是球迷给他带来的气势。“憋着一股劲,出脚时就感觉有了。”这也是刘劲彪球员时代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13年后,刘劲彪以力帆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重庆,爷爷是烈士、姑妈是江姐战友,球员生涯中间还当过两年正式的刑警,连尹明善都叫他“彪哥”,拥用如此多背景的职业球员兼教练在中国足坛绝无仅有。

爷爷是烈士姑妈是江姐战友

今年41岁的刘劲彪,在家排行老二。川渝两地方言,多称其为“彪二娃”。这个外号,听上去很有些打手的味道。

刘劲彪承认球员时代他有点“坏”。主要踢后腰、边前卫和边后卫的他,常常用犯规来遏制对方的进攻。但他强调,他并不“脏”。因为他从来没有恶意犯规直接吃红牌下场。“其实我性格一点不暴戾,相反我从小是个乖娃娃,一点不喜欢惹是生非、打架斗殴的事情。”他说。

这其实和刘劲彪的家庭有关。刘劲彪承认自己当年的学习成绩不算优秀,但他说自己从小受的教育一直很传统。他的小学时代,最爱去两个地方一个是球场,一个就是渣滓洞纪念馆。去前一个地方他玩得很开心,去后一个地方则是为了看他长眠在那里的爷爷刘石泉。

刘石泉,渝东云阳人,原名刘世恒,又名刘尚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参加华蓥山武装起义,担任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华蓥山游击队)第七支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组织领导了岳池县伏龙起义。1948年12月,在重庆被捕,1949年11月27日,殉难于中美合作所渣滓洞。

“我没见过我爷爷,都是听我爸爸和奶奶讲我爷爷的故事。他从云阳的刘家坝走出来参加革命,至今我都感到骄傲,常常对我的孩子们讲,别看你爸爸踢球很能拼,但那不算勇敢,你的曾祖父才是英雄!”刘劲彪说。

刘劲彪从小听红岩英雄的故事,远比他同年人从书本上得来的要多。不仅因为他的爷爷刘石泉,还因为他的姑妈和伯父都是老革命。他的大姑妈,和《红岩》中江姐的原型江竹筠是战友。当年江姐和他的姑妈一起,在云阳和重庆市区开展革命工作。他的伯父,则在贺龙、刘伯承手下工作过。

13岁离家工资19元8角

刘劲彪是13岁离开重庆,到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踢球的。他的球员生涯轨迹前半段,其实和姚夏如出一辙。两人都就读于大田湾小学,都是服从计划时代的安排——优秀的重庆球员必须输送到四川的原则。只不过他是姚夏的大师兄,他到省队时姚夏还是个八九岁的小孩,还不能和他在同一层次上较量。

作为1970年生人,刘劲彪是八一队 “1316培养计划”在全国推广后,培养出来的球员。刘劲彪记得,他

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9块8,而且还不知道怎么用,因为体工队把什么都包完了。“吃得也很不错,而且听说当时我还是国家23级干部,那个时候的人思想很单纯,觉得很满足。”

刘劲彪这样回忆。13岁离家过集体生活,刘劲彪的父母也根本不担心,这也许和他的爷爷、姑妈、伯父都是年少时期出去干革命打拼有关系。

在四川队,刘劲彪曾和魏群一样被看好。“那个时候,我什么位置都能打,当时的运动技术学院也很看重我。”事实上,刘劲彪还一度入选过徐根宝那届国奥队的集训名单。“去报到时候,我是和彭伟国、胡志军一起的,后来他们都成了第一届甲A联赛的风云人物。可是我由于当时有伤病,不仅没有在球队留下,最终还一度退役……”

脱下球衣就拿手铐去抓贼

这是刘劲彪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不到20岁的他,因为伤病一度对踢球失去了信心。“很多人告诉我,像我这种人,最好及时找到一个第二职业,下半辈子也有保证。”刘劲彪有些遗憾地回忆。

为什么遗憾?因为刘劲彪第一次退役,是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前夕。“说白了,如果我当时知道足球职业化要开始,我根本不会走。虽然我有伤病,但运动技术学院一直在挽留我,只是领导看我决心很大,才放我走人。现在看起来,年轻的时候考虑一些问题还是有不全面的地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