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世界排名低迷引发争议 羽联亟需改革赛制

2011年02月22日09:07《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星期四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在各不相同的意义上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它是一些人在“烦心忙碌”的工作日后即将迎来周末的一天;对许多欧洲人来说是发工资的日子;但对我们这些羽毛球迷和球痴而言,这是公布新一期世界排名的一天,也是我们进行分析、争论的时机,而我们更是常常被排名系统实际上能否运作有效而挠头。

  我知道你们大多数人会完全同意我说的,即就羽毛球而言,全世界都是以各种可以想象得到的方式跟在中国这艘超级油轮之后。他们有无尽的雄厚人才储备不断冒出来,做一个大胆猜想,我可以轻松预言:只要他们想或者需要,中国选手就可以占据每个项目的世界排名前20位,至少也会占据大多数。

  这就像宗教教义一样被人们所接受,可我们不知为什么却发现这一期(2010年第48期)的世界排名前5位中没有中国男单选手,最好的中国女单选手排在第3位,蔡/傅在男双排名中仅列第6位,而现在的中国女双和混双则好像被遗忘了(编者注:在2月18日最新公布的羽联排名中,林丹(微博 博客)排名第三,而王适娴排名女单第一)。

  是的,我能听见有人在这里大声宣扬一些老掉牙的说法,即这不过是奥运会之前的时期,中国队正在尝试新的配对;可能还有人说,中国重视大赛桂冠,而世界排名对他们毫无意义。我同意这些争辩,但我要问的问题是,这对这项运动总体而言有好处吗?我个人相信,我们需要顶级选手排在以连续性为基础的世界排名的前列,因为我们需要个人魅力、需要明星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来吸引大众参与这项运动,从而推进羽毛球运动的大众化。

  再谈世界排名现象,很显然,频繁参加超级系列赛的选手特别容易达到世界排名前列。比如皮特-盖德、李崇伟和陶菲克-希达亚特应该受到尊敬,因为他们定期参赛给了这一“全球性”系列赛以支持。如果他们三人中的哪一个缺席了某一站比赛,那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伤病困扰。我认为,他们是羽毛球运动真正的推广大使;我也确信,你们都会同意:没有一名中国选手位列世界排名前5,这简直滑稽可笑。

  这一周,陶菲克排在世界第3,参加了多达14个比赛;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林丹排在第7,仅参加了陶菲克所参加的一半数量的比赛。

  拿网球来对比,任何一年的顶级选手都排在世界排名的高位。例如本周,纳达尔和费德勒都排在最高的位置,两人都参加了21个比赛,但令人感兴趣的是,排在他们之后的选手也参加了相似数量的比赛,因此很明显,在网球的排名系统中,排名的变化体现出来的确实是水平波动。

  我觉得大多数人对羽毛球世界排名系统和网球排名系统程式都有着十分明确的看法,我的问题是针对当权者的:为什么我们的排名系统不能激励所有的顶级选手每年都连续不断地参加比赛?为什么我们的排名系统和计分系统如此陈旧,以至于选手不得不出席每年12站超级系列赛中的大多数比赛?甚至在他们输掉第一轮比赛的情况下还能设法拿到足够的积分,以使他们还能获得被邀请参加超级赛总决赛的意外惊喜?怎么能够奖励那些在这一阶段就输掉比赛的选手呢?

  这篇文章仅是提出问题,而不是给出答案,你完全可以相信,世界羽毛球高层对我所说的这一切都置若罔闻。但我的观点是,如果我们期待这项运动发展,那这种现象就需要大刀阔斧地改变。我们需要在每年的同一类赛事中尽可能地看到所有顶级选手参赛。我们需要这种改变以创办完整和有意义的比赛,我们需要这种改变以使排名靠后的选手有机会跟顶级选手交锋,我们还要让世界相信:羽毛球是一项正规的运动,是一项值得参与的项目,而不是实际上运动员输球都能得到嘉奖的一个游戏,我这么说并非在开玩笑。

  最后,让气氛轻松些,我请求读者,如果你打算分析一下5个单项的世界排名前10名,如果比赛条件相同以及运动员在合理的范围内每年参加同样数量的比赛时,那么你认为谁是每个单项的前10名?请写下你的评论,让我们分享这一辩论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