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联赛不为国字号让路 对球员要大胆教育

2011年02月21日15:06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010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总结表彰会议在河北香河基地结束。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会上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不仅对去年联赛进行了总结,还展望了今年的联赛。那么,2011赛季的联赛到底会有什么不同?

对球员,大胆教育

韦迪认为,中国足球联赛首先要改造的是形象工程。中国球员挣钱不少,素质不高,是一个共识。对于这种糟糕的形象,今年中国足协准备动刀子。根据昨天公布的《关于加强职业足球俱乐部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案》,足协将在未来狠抓球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韦迪表示,思想教育工作需要“大胆”的办法。

至于如何大胆,韦迪并没有明确说明,不过他强调相关教育工作要常态化、人性化、要融入到日常生活和训练中。“中国足协将会组织讲师团到各家俱乐部去宣讲,同时也要求各俱乐部制定思想教育计划,足协会在这方面定期对球员进行考核。”韦迪说。

管办分离,逐步推进

其次推进的是行政改革。韦迪表示,中国足协不能自己制定规则自己执行,得走管办分离的路子,这是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

“管办分离是中国足协的一个目标,因为中国足协在面对职业足球管理这个问题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显然不合适,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更应该从政策上实施管理,而不应该在具体操作上陷得过深过多。”韦迪说,“不过,管办分离在实际操作上并不简单,因为它的内涵比较丰富。比如说管什么?办什么?我们不可能把管和办一下剥离得那么清晰,而且这种剥离过程需要我们更冷静。所以目前我们的想法就是成熟一步、迈出一步,也就是采取一种渐进式的方式往前推进。”

那么,今年管办分离的变化将集中在哪里呢?对此,韦迪说:“近期内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中超公司的职能,充分发挥这一职业联赛管理公司的管理作用,毕竟目前中超公司的作用发挥不够,而中国足协又代行了许多具体操作层面上的业务,比如赛事的安排和日常组织等,这些事务中国足协完全没必要插手。”

国家队要用好“比赛日”

今年还需要改进的是一向飘忽的联赛赛程。以往为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取消降级都有过,更不要说将赛程肢解得七零八落了。韦迪表示,本赛季这种事情不会出现。

今年,国足面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而国奥也将为伦敦奥运会而努力,那么联赛的赛程会不会因为两支国字号球队的赛程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呢?

对此,韦迪表示:“联赛赛程是严肃的事情,不能变来变去,确定后就不应该变更。国家队不应通过‘联赛让路’的方式来解决集训问题。国际足联比赛日的设置是总结了历史经验的,国家队应该用好比赛日和联赛间隙。对国家队来说,不能只有集中才是训练,不集中就不是训练。队员回归俱乐部参加联赛也是国足特殊训练形式,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