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浙江女排付出成长代价 波动起伏四局惜败恒大

2011年02月21日13:56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首发阵容平均20.8岁的浙江女排与平均29岁的恒大女排再度相逢,决定胜负的因素似乎已超越了技战术环节之间的差距。因为年轻,浙江队在比赛中屡次与追平良机擦身而过,最终付出了年轻的代价。

浙江队稳健的防守、整体的战术打法建立在几乎从2005年就开始磨合的年轻阵容上。在与平均年龄大于本队近9岁的郎之队狭路相逢,主场作战且没有一个星级球员的浙江队依然保持了强队的尊严,发、垫、扣、拦诸环节与拥有多名大牌明星的“四国联军”拼得难解难分。技术统计上,浙江队发球直接得到5分,胜出粤军3分;进攻环节浙江队王显芬、 李静、邱亚楠三名小将得分上双,全队得到51分,仅比郎之队少7分;即便网口不占优势,但浙江队依然拦下对手10分,且没有失误,粤军虽在拦网环节得到14分,却有3次失误。在失误环节,浙江队送给对手24分,郎之队也回赠19分。可见浙、粤两队的实力旗鼓相当,真实差距并没有1比3的大比分那么明显。

实际上当浙江队以25比23取胜首局之后,她们已经用发球和拦防触及了粤军的软肋。但随后的三局比赛,郎之队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是逐步控制住场上的节奏,虽然机会仍在比赛中不断青睐年轻人,如第四局粤军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连续两次无攻过网,但浙江队小将却没有做好准备,只能在匆忙中略带慌乱地粗糙“解决”掉难得的反击机会。

整场比赛浙江队输在了因年轻而出现的大幅波动上,这种波动反映在场上是技术动作的变形、失误,实质则是心理的不成熟。这场球给浙江队小将们上了一课。接下来,目前稳居前四的浙江队如果顺利进入半决赛,她们还有可能与粤军重逢。半决赛淘汰制的残酷和激烈远胜小组赛,浙江队能否解决好这些心理问题,让本队的真实水平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来,将决定浙江队这个赛季能否走得更远。本报记者 苏畅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