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利用训练倒时差 飞人脚踏实地很“玩命”

2011年02月21日09:09新闻晨报黄 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黄 嫣

下午两点半到机场,四点半就出现在莘庄基地训练,慢跑、拉伸、力量训练,这就是16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抵达上海之后所做的一切。这也是他每天都要做的。

与师傅孙海平口中的那个“悠着点”的训练计划截然相反,几乎在抵达上海的同时,刘翔就已经开始“玩命”。刘翔说自己是在用训练倒时差。虽然很累,但他自己却豁达地说“训练就是这样”,“为了让自己状态更紧一些,必须这样。”

回来之后,师傅说的加量依然主要体现在力量训练上,上肢和下肢,都有着不同的训练强度。虽然无法知道杠铃的重量,但从刘翔痛苦的表情来看,一定很沉。每个动作,孙海平都要求刘翔做十次以上,放下杠铃,“飞人”早已是汗流浃背。

17日上午,在经过短暂休整之后,刘翔又出现在了莘庄基地里。睡了一个晚上,人显得精神了不少。师傅孙海平也没有闲着,给他安排了几个100米跑来拉速度,看上去,他的状态还算不错。面对记者的刘翔搞笑着偷偷做了一个鬼脸,然后继续。

看得出刘翔是在痛苦中找寻快乐,比如上肢训练无疑是整个计划中最为枯燥的,可刘翔却有意让它变得更为有趣一些。看着隔壁撑杆跳的师兄在单杠上练得带劲,他一时手痒也上去做了几个引体向上,漂亮的动作引来一片叫好声,他自己却害羞地连连用上海话说:“伐来塞,伐来塞了!”说完还冲着大家摆手。痛,并快乐着,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接受完必须的冰敷,晚上五点半才结束训练的刘翔精神看着不错。那个豁达而又爽朗的“飞人”依旧。只是潜意识里,他已经比之前那个自己,成熟了不少。

面对外界对于他110米栏成绩的乐观估算,刘翔显得有些平静,收敛起了当初那种石破天惊的张扬,他平淡地说:“不要有太多的推测,不要有太多的幻想,作为我来说,我还是要脚踏实地,把训练做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就可以了。”“我不推测。”刘翔这样强调说。

“脚踏实地”这句话在2008年之前很少出现在刘翔的字典里,至少,颇有些年少轻狂的他不太愿意用如此实在而又冠冕的词来给自己加油打气。现在他说改变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自己不小了”。

“明年还有奥运会,我毕竟已经28岁,我不可能跑到38岁、48岁,这样一直跑下去。不长的运动生涯里,我要把握住,我要珍惜。”

刘翔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2009年5月份自己已经回归国际赛场。但包括媒体在内,为什么一直认为他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回归呢?他说自己那时比赛和训练都有些断断续续,再加上心里也缺个底气,训练没有系统,状态也不是最佳。“但这个过程让自己认识到了很多东西。”末了,刘翔强调了这么一句。

收获的东西,就是刘翔越来越强大的内心。刘翔说自己现在各方面都还可以,训练状态、比赛状态,都处在一个良性运转的时刻。说的时候,脸上那表情让人错觉地以为他还是世锦赛夺冠的那个“飞人”。他说自己作为一名运动员,作为一名普通人,都有很多面,而他现在希望的就是在各个面上,自己都能做得很好。事实上,刘翔很少面对外界如此深层次地解剖自己,现在的他在把自己完全展示给外界看的同时,也找回了一度失去的信心。这应该也是舆论认定,“飞人”真正“归位”的原因。

师傅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2012年必须玩命了!”说的时候都有些悲壮的味道,这或许也是一直强调“轻松”的刘翔,所不能忽视的一个氛围。刘翔活得很累,这是目前的那个他必须承受的事情,但在强大的内心支持下,我们相信,那个顽强的“飞人”依旧具有所向披靡的超能力。

(新闻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