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韦迪不知道如何出脚

2011年02月21日08:09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韦迪不知道如何出脚

管办分离?搞清管什么办什么再说!

尽管正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办的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上,并没有涉及职业足球“管办分离”的内容,不过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还是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在了这方面。在两天的会议结束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专门就此问题作出了解释:“管办分离这个概念,说起来当然容易,但操作起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的看法是,不应操之过急,需要谨慎,看好一步迈出一步。”

韦迪指出:“中国足协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肯定不合适,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中国足协更应该从政策层面进行管理,而不应该在操作层面上过问太多。”

“在中国,离开政府支持的话,职业足球很难走得好,中国足球需要政府的引导。因此,完全实现管办分离不是一两年、不是一刀切就能实现的。”韦迪说。

有关中国职业足球管办分离的说法最近又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事实上,在年初的体育局长会议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其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目标是实现管办分离。根据中国足协职业化体制改革小组副组长马成全的说法,足协已经将职业化足球管办分离的方案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但从韦迪关于管办分离的解释来看,中国足球还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管办分离,主要原因是管办分离的“内涵”非常复杂,甚至管、办的各自内容是什么,目前都不是很明确。

不过,韦迪同时也强调,“管办分离不是简单能实现的,管什么,办什么,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足管中心也不可能把管和办剥离得那么清晰,因此在完成管办分离的过程中要更谨慎。中国足球的发展不能再走弯路,因此我们采取的是,等一个步骤成熟了,再迈出这一步的渐进式做法。”

在韦迪看来,目前向管办分离目标迈进的可行做法,是尽快完善中超公司的职能。韦迪透露,在完善中超公司职能的过程中,将把具体事务逐渐从中国足协剥离开来,放到中超公司操作的范围,比如赛事运转、日常比赛管理等事务,就将交给中超公司来完成。“中国足协将拿出更多精力进行政策性研究,如职业足球发展的规律以及监管的措施、内容等。”

事实上,在俱乐部方面而言,对于管办分离也存在矛盾心理。在本次总结会期间,尽管大部分俱乐部代表承认,管办分离更有利于俱乐部的自主经营和发展,但现阶段俱乐部确实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又想自由,又想让人管,看来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过程注定充满类似的矛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