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职业球员揭年龄门:国少队友改4岁 七成造假

2011年02月21日07:24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球员改年龄太过普遍,司空见惯,小林说,改个一两岁根本就不叫改,“最多的改了多少我不知道,据我所知,是改了4岁。 ”

“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就看你能不能找到关系了。 ”在要求匿名的情况下,职业足球运动员小林(化名)并不避讳年龄造假这个话题,当然,这也是因为他自己没有改过年龄,像他这样的非奥运年龄段球员,年龄多是真实的。

教练让我改,家里没同意

因为省运会、城运会、全运会和奥运会,中国球员的出生年份往往非常“集中”。譬如,1980、1984、1988年龄组的球员少之又少,而比他们小一岁的球员却数不胜数。有些球员是刚好赶上了点,但相当多的奥运会适龄球员却都是“后天”的。可以肯定,绝大多数中国球员从小都接触过此类事情。

小林告诉记者,上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教练就告诉大家,最好把年龄往小了改一岁,要不然步步都跟不上。小林是奥运年份出生的,属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那类球员,但当时他的学习成绩不错,家里也没打算让他走职业足球这条路,所以就没听教练的。“当时主要也是不懂。 ”小林坦白地说:“某某是我同学,他当时就改小了一岁,后来就进了国奥队。我没改,结果是城运会、全运会都没打过,国青队、国奥队都没进过,吃老了亏了。 ”而小林的那位国奥同学,却因为这关键的一岁春风得意,在中超,现在也是一位颇有名气的球员。

先改了名字,然后改年龄

小林家里虽然没有操作过此事,但很多踢球的同学都在改,个中猫腻他也比较了解。“一般来说,都是教练让改才改的。刚开始学踢球的时候,家长都没想太多,就是想让小孩去锻炼一下。如果教练说你不是那块料,还改个什么劲啊。等上小学三四年级,我们开始代表区体校参加比赛。再踢两年,哪些人比较有发展,教练能看出个大概。他也是觉得你值得改,才让你去改的。 ”

问题是,代表区体校参加比赛时,提交的都是真实的报名资料,等日后再改,是否会被发现?小林笑称,管理根本没那么严,“我的那个同学,原来叫某某,后来改了个名字,叫某某某,把年龄也改了,户口本一换,直接就去注册,谁去查你啊? ”在有些地方,户籍制度并不是非常严格,有的家长能量一般,只改了户口本,却改不了微机上的数据,也有的家长,连同数据一起改了,再往后,没有人能查得出来。“有的地方严点,有的地方松点,反正,只要钱花到了,办不成的少。”小林意味深长地说。

我的国少队友改了整整4岁

中国球员改年龄太过普遍,司空见惯,小林说,改个一两岁根本就不叫改,“最多的改了多少我不知道,据我所知,是改了4岁。 ”按说,如果要改,也没有必要改到小林这个年龄组,毕竟他们不是奥运适龄球员。但小林说,这是绝对真实的,“那还是在国少队的时候,我们本来也不知道他年纪那么大,有一次看电视,有个征婚节目,他说参加节目的是他同学,我们这才知道,原来他比我们大了4岁! ”

改年龄无非是为了能以大打小,出人头地,但大家都改,就等于大家都没有改。教练、家长乃至直接参与此类事情的体育官员们也都深知个中道理,问题是,如果你不改,但别人改了,你就吃亏。也是在这样的心理影响下,年龄造假之风愈演愈烈,小林说,有的俱乐部梯队改过年龄的球员达到70%甚至80%。“少数人改,你没占到便宜,但也没吃什么亏。多数人都改,你再不改,那就干脆别踢了。 ” 高级记者隋海涛

中国足球的那些年龄门

●1985年 谢育新等一批U16球员参加亚洲区域大型比赛,但是在2000年,中国足协注册办主任马成全透露,谢育新在当时将出生年份由1965年改成了1969年。

●1996年 那届国奥队,队员刘越改小了5岁,成为当时队中改年龄最多的队员。●1999年 双冠王山东鲁能(微博)在参加2000年亚俱杯时,几名大将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宋毓明遭遇了“超龄门”。虽然参加亚俱杯没有任何年龄限制,但是亚足联的官员却发现,这四人都参加了1993年的U17世青赛。

●2000年 山东队队员郝伟对妻子使用暴力,在这次纠纷中,他的年龄问题成了一个焦点:出生年份先后出现从1973年到1977年的5个版本。

●2008年 央视新闻频道曾报道,鲁能球员周海滨在多次注册中,出生年份有1983年到1987年5个版本。

●2009年 天津泰达球员刘毅参加2009年亚冠联赛的信息,与其参加2008年度亚洲U19锦标赛的报名信息不符,被亚足联认定为虚假年龄。

●2010年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针对冯仁亮 “年龄门”事件作出处罚决定:冯仁亮被停赛3场,并通报批评。他并不是官方报道的1989年出生,其实际出生年龄应该在1988年。

隋海涛据《每日新报》报道有关裁判员这个神秘群体的种种黑幕相继曝光,为了能多捞几年钱,某些裁判员也存在改年龄的问题。

有知情者透露,前国际级足球裁判员黄某1948年生人,某体院毕业,为了多干几年裁判员工作,他把出生年份改为1953年。后来黄某竟成为裁委会主任张健强的助手。1997年到1999年是“黑哨”最泛滥的时期,因“黑哨”问题反响太大,张健强被调离了裁委会,黄某这才离开中国足协。(宗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