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年龄门利益链条:领导追求政绩 教练要成绩

2011年02月21日02:05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任何事情都是因为有利益才会让人去追逐。体育界改了年龄确实可以让某些人得到这样的利益!如果一个队员改了年龄,他在和比自己小的队员比赛时会占据优势,从而成绩出色;他的教练会因为他的成绩而得到大笔奖金,在业内获得好评;分管的领导则会因为这样的成绩得到提升。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利益链条,中国体坛假年龄现象才会屡禁不止!

运动员改年龄是出成绩的“捷径”

目前全国各项目的青少年比赛,都有年龄限制,一些运动员就改小年龄参赛。 18岁左右的运动员身体已是成年人,力量、身高、体重都比十四五岁的少年运动员有优势。倘若把年龄改小了3年去参加比赛,那就意味着他比对手多吃三年饭,多练三年球,并且在力量、经验等方面占足了优势!打起比赛来,自然容易出成绩。出了成绩,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自身地位的提高等诸多好处。一个运动员改了年龄,参加比赛得了成绩,有了前途,没改过年龄的运动员有意见,但没办法,为了自己的前途和运动生涯,那也改吧!

随着竞争环境的变质,一支舍身犯险的运动队没有遭到监督部门的处罚,不改年龄就上场参赛的倒成了吃亏的一方,很多运动队希望用很少的投入获得好成绩的回报,把大年龄的运动员年龄改小就是比较好的方法。那些曾经不敢尝试改年龄的运动队也向警戒线外迈进,造成恶性循环。追溯其根源,是功利主义在背后作怪。就这样,改年龄现象蔓延,久而久之,修改年龄成了中国体育圈的“潜规则”。

改年龄才会有成绩有钱赚

在各省运动会中,很多基层教练的待遇和职称都与省运会成绩挂钩。基层教练很辛苦,忙选材、忙基础训练,忙着与学校沟通训练时间,辛辛苦苦培养运动员几年,原指望能在比赛中获得成绩,结果被其他地市从外地引进的改年龄队员打得一塌糊涂,对领导、学生、家长都不好交代,严重挫伤了教练员的积极性,基层教练流行一句话:“让队员改年龄,可以既得奖金又得荣誉,不改队员年龄,真是既伤身体又伤感情! ”

运动员获得奖牌后,不仅运动员本人会获得相应的奖金,其教练也会获得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奖励,一般情况下都与运动员的奖金相差无几。很多教练员为了骗取荣誉和奖金,不惜花大力气改运动员年龄参加一些青年赛事,这样他们不仅得到了荣誉和奖金,在出国参赛的机会和训练资金上也会得到格外的优待。

改年龄才能有成绩有政绩

通常情况下,运动员的家长和运动员本人很少知道改年龄的事情,更多的时候都是由领导授意,教练来办这样的事情。一个运动队基本上都是在同一时间招生的,当这批学员来到运动队之后,教练甚至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为这批运动员集体更改年龄。教练这样做是出于成绩的考虑,而他的背后则是有领导撑腰,因为领导要的是政绩!

对于地方体育局而言,在省运会、城运会上获得不错的成绩,这就是极大的政绩,因此地方体育局通常都很看重这类国内比拼的“窝里斗”的运动会,这也是为什么全运会的冠军奖金甚至要超过亚运会的冠军奖金的原因。

改年龄其实并不容易,单凭一个教练的力量还难以做到,但领导有政绩的追求,他说上一句话,相关部门自然会网开一面!通常情况下,家长起初并不知情,甚至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改年龄。但得知如果自己不改,最后只能吃亏的时候,他们也默许了这样的做法。家长自己也想让孩子出人头地,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么就只能昧着良心去做一些事情。

亚洲杯之前,足球圈传出了冯仁亮的假年龄事件,在火车头队踢球的时候,为了能让冯仁亮参加全运会,火车头俱乐部将他的年龄从1988年改到了1989年。这样一来,冯仁亮就能够以适龄球员的身份,参加第11届全运会。在改年龄的过程中,冯仁亮对领导的安排只能听之任之。换句话说,你是多大年纪,不是你自己和父母说了算,而是领导说了算! 首席记者范宏基

还有哪个项目不作假?

体坛年龄门事件是由于花滑项目而被外界关注的,之前我们一直都知道足球、篮球这样的项目存在假年龄问题,现在花滑这样一个在透明的冰面上进行的项目也存在着假年龄的现象,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体育还有哪个项目是没有假年龄的?

足球、篮球这样的大球项目的关注程度高,对于这两个项目出现的现象,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很多人是出于能够打出成绩而改,很多人改年龄是出于无奈,“别人都改了,我不改就吃亏了!”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这些队员在年轻时候以大打小,成绩很好,但到了成年队,他们的年龄优势没有了,成绩自然就下来了。最终,受伤的只是中国体育!一名教练此前曾经公开表示,由于金牌战略,成绩对于一些地方来说很重要,所以凡是那些需要比拼身高、体重、力量、耐力的项目,就都会有假年龄的现象出现。

乒乓球和羽毛球等项目,虽然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但以大打小,毕竟取得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在2009年7月的全国少年乒乓球赛中,259名小球员中有90人骨龄检测不合格!

体操、花样游泳、跳水等项目,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对各级年龄组运动员参赛的年龄下限有严格限制,一些年龄小的运动员要想参赛,就必须要将年龄改大。毕竟低龄选手体重更轻、更灵活,上难度时也更大胆。

或许很多人会说,棋类项目,不用身体对抗,是智力的比拼,年龄大小并不关键。但即便是这样一个领域,也难以摆脱假年龄的侵袭。在几年前的一次围棋比赛中,就有选手被查出超龄。因为那次比赛是少年定段赛,超龄选手去参加未成年组比赛,就是想获得段位。也正是从这个事件开始,中国棋院规定,定段赛、国少选拔赛、全国少年儿童赛这三项比赛需要进行骨龄测试。

首席记者范宏基

盘点体坛年龄门

体操:2010年5月,国际体联宣布,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中国体操女队员董芳霄当时年仅14周岁,违反参赛女选手必须年满16周岁这一要求。

足球:2000年之后,不少知名球员被爆出年龄问题,2010年,申花球员冯仁亮在中国足协公布的联赛球员秩序册中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不符。

篮球:2008年,国内一家媒体爆出易建联小学学籍上生日,阿联年龄一下子增大3岁;2009年,中国男篮国少队年龄问题遭到质疑。

羽毛球:在2009年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上,人们发现,2007年全国少年精英赛单打冠军,当时14岁的汤振宁年龄是19岁。

乒乓球:2009年,乒协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恢复骨龄检测,整个比赛骨龄不合格球员达到34.7%

田径:1996年,郭萍参加马拉松比赛被怀疑虚报年龄。

花滑:2011年2月,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9名现役运动员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资料不相符,涉嫌造假。 首席记者范宏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