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联:赛制改革有利于纪录刷新 田径更现代化

2011年02月20日13:35法制晚报曾耀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国际田联对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制进行了调整,100米、200米、110米栏等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只需三轮比赛就能决出胜负,而以前需要经过四轮的较量。

这次赛制改革被媒体称为田径赛事近30年来一次“具有革命性”的变化。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国际田联发言人尼科·戴维斯,他表示,改变赛制是为了令比赛竞争更加激烈,进一步促进高水平选手提高成绩,以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

背景·新赛制

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女100米、男子110米栏等短跑项目上,高水平选手只需要三轮就可决出冠军(之前需要进行四轮比赛)。

其中,100米比赛新设资格赛轮,高水平选手在本轮轮空,只有未达标的选手才进行资格赛轮的争夺,胜者晋级;200米比赛将完全取消一轮。

这种赛制对运动员节省体能有很大好处。例如,在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夺冠,他总共跑了8枪。赛制改变后,他如果再参加这两个项目,只需要跑6枪。

核心对话

实施新赛制 有利于纪录刷新

FW:这次的赛制改革,国际田联征求过运动员的意见吗?

戴维斯:是的。除了运动员,我们还征求了教练、赞助商和电视合作伙伴的意见。

通过征求“民意”我们发现,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次赛制改革可以令赛程更紧凑。在新赛制下,比赛将吸引更多观众、更方便媒体,田径运动将更加现代化。

FW:高水平选手的出场次数减少了,观众见到他们的机会就少了,赞助商怎么会满意呢?

戴维斯:在此前的赛制中,第一轮根本无关痛痒,受关注度最高的优秀运动员在第一轮里根本不会完全发挥,他们的实力比对手强太多,所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通过第一关。这样的比赛,跑的人没劲,看的人也没劲,关注度本来就不高。

现在,优秀运动员虽然出场次数少了,但他们的体力会更加充沛,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提高成绩、刷新纪录。因此,比赛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也会增加。

我认为,与其让观众多看一眼不在状态的明星,不如让他们看到更多打破纪录的刺激场面。

FW:新赛制下,实力相对弱的运动员跟高水平选手较量的机会更少了,这公平吗?

戴维斯:你觉得不公平?我不这么认为。

竞技体育就是弱肉强食,是高水平运动员间的比拼。这或许有些残酷,但这也正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

FW:国际田联这次还有哪些改革措施?

戴维斯:出于扩大项目影响力、提高电视直播收视率的宗旨,此次改革还涉及了其他三个方面:整个比赛不超过3个小时;每天决赛的场次基本相当;资格赛轮只安排在上午的时间段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在晚间黄金时段进行。

文/记者曾耀莹

(法制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