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花滑“年龄门”并非技术问题

2011年02月20日08:15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假冒伪劣无处不在的当下,运动员年龄造假倒也算不了什么。

辟谣很玄妙,种种经典手法,令人叹为观止。

譬如,美联社报道“中国9名滑冰选手年龄造假”,中国滑冰协会迅速辟谣,“张丹/张昊年龄属实”,至于其他人情形如何,则语焉不详。突出个体,淡化群体,涉假主角无形中被乾坤大挪移,委实妙不可言,一可转移焦点,二可化整为零,三可隔山打牛。

辟谣的功力再高,在事实面前多半也很无力。毕竟圆一个谎言,只能用另一个谎言,直至真相大白。南京某媒体翻出了若年前的报道,白纸黑字,似乎足以佐证传言,更指证另有3名选手的年龄与注册资料“不符”。

就此打住,中国运动员的年龄问题,大家心知肚明,不消多说。高洪波当年执教国少队,三分之二球员被查出年龄涉假;近日中国足协在广西梧州组织青少年球员骨龄测试,有220多人骨龄明显与注册年龄不符……可见一斑。

运动员年龄造假,属个人舞弊可能性显然不大,以中国户籍制度之严,一般人想去公安机关改个名字,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何况年龄。前国少队主帅朱金鑫在接受采访时一语道破天机,改年龄“背后有很多政府行为”,“不公平竞争乃是常态”。

在假冒伪劣无处不在的当下,运动员年龄造假倒也算不了什么,起码,跟假药、假酒、假奶粉之类比起来,尚不足以造成人命……义正辞严,斥责运动员年龄造假多么恶劣,有柿子专挑软的捏之嫌。

许多人将打假的希望寄托在骨龄测试上,进而将足协最近组织的骨测誉为中国体坛未来发展的方向,未免幼稚可笑。因为打假从来就不缺少技术手段,而在乎决心和力度。中国足球的假球黑哨十几年都解决不了,上面一句话,上百人落网,即为明证。查运动员年龄造假难吗?不难,哪里需要骨测,找公安机关调原始户籍登记资料,什么都清清楚楚。

技术只是表层,再高明的技术,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一个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大环境下,严打多半只会是一阵风效应,所谓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大家都造假,你不造假,哪可能混得下去?早就输在起跑线上了。涉假当事人,其实也是受害者。

于是,我们只能纸上谈兵,说说而已,说完了,一切照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