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马布里学中文怎么了 苍井空也在学呢

2011年02月20日08:12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风”近来很流行,从青花瓷到菊花台,中国文化元素迅速成为时尚亮点,甚至有几个小姑娘在MV里表情颇为坚毅地挥舞着粉拳宣布“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中国文化自然有很多值得向世界人民推广的精华,能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流传开来,身为中国人,自豪与骄傲,与有荣焉。

最新的“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的例子是马布里。媒体报道说,马布里现在吃饭用筷子,伏案写汉字,而且已经“宣誓”要“在中国待够三十年”。这个马布里,这个在NBA“无恶不作”的坏小子马布里,果然有橘生“南”“北”之大不同,短短时日,已然谦谦君子了,已然“被中国文化征服”了。

怪不得“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按照这个趋势,我们很可以想像《阿凡达2》里的阿凡达操一口流利的京片子教训入侵的“美帝”。

我们一方面欣赏着姚明、李娜越来越流畅的英语与越来越俏皮的“美式幽默”,我们一方面自豪于马布里刻苦学习“小学语文第一册”。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我们既全力融入世界又不忘弘扬传统文化?或者,像阿德勒“自卑与超越”理论所分析的那样,弱小时的自卑心理会导致成年后过分的自信与傲慢?NBA也将姚明看作中美沟通的桥梁,但很少看到美国媒体津津乐道于姚明又学会了几句美国俚语又吞下了几只汉堡包,好莱坞电影与季季更新的美剧仍然是大洋这边主导我们时尚流行的风向标。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这诚然是身为一个中国人美好的愿景,但是将之符号化孜孜以求甚而顶礼膜拜以获取心理满足,其本身于弘扬中华文化真的就有助力吗?

一个美国球员,不远万里而来,你或许可以说他是为了和平与友谊,但更主要的动机,无外乎养家糊口。吃面条是入乡随俗,学中文可以方便工作与生活,单就马布里而言,很难想像出宏大叙事的合理性。

苍井空也在学中文呢,她是想嫁个中国郎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实力决定发言权。也许有一天,全世界转播NBA的摄像机对准了CBA,说中文?那是必须的,还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