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击剑冠军赛首站挥剑福州 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

2011年02月19日11:05中国新闻网张建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福州2月18日电 (记者 张建忠)2011年全国击剑冠军赛首站赛事2月25日至3月4日将在福州举行,这是福州首次承办全国性成人击剑项目比赛。组委会18日此间向记者透露,来自全国各地的43支代表队75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参赛,比赛规模、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介绍,2011年全国击剑冠军赛将分四站进行,其中首站在福州举行,9月份将在江苏进行总决赛。本次比赛设有佩剑、重剑、花剑男女个人和团体等项目,江苏、上海、辽宁、天津、广东等传统强队将参加角逐。

中国击剑运动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5年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击剑专修课,开始把击剑运动引入中国。1959年,在第1届全运会上击剑被列为表演项目;在1965年第2届全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3年,中国击剑协会成立,同年加入亚洲击剑联合会。1974年加入国际剑联,这标志着中国击剑运动走上国际舞台。

历史性的突破在1978年3月:中国击剑选手栾菊杰在西班牙马德里第29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在持剑手臂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战胜强手,夺得亚军,在世界击剑界引起了轰动。

此后,随着中国击剑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涌现出栾菊杰、 仲满 王磊谭雪 雷声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获冠军。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栾菊杰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女子花剑冠军。2006年10月都灵击剑世界锦标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冠军,女子重剑取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击剑史上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夺得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则是24年以来中国再次获得击剑奥运金牌。

据介绍,福州市击剑运动自前几年开展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输送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其中,林声在2010年于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上勇夺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此间体育界人士表示,此次福州参与承办赛事,将有利于福州击剑项目的发展及福州城市形象的推广。(完)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