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成都商报:给力芬全明星天天见 新天王诞生秀

2011年02月19日07:56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明星赛是色香味俱全的饕餮大餐,大快朵颐前,先品开胃菜。从1994年至今,全明星的开场白一直是新秀赛。今年的新秀场与众不同,“状元秀”沃尔、詹宁斯、埃文斯、格里芬等都在常规赛有过惊艳的表现。这其中,谁会是下一个科比,抑或詹姆斯?昨天,NBA官网公布的第16周新秀排行榜更像是一盏指路明灯,2009年状元秀布雷克·格里芬已经连庄13周!这个打球花哨,常有精彩暴扣的现象级球员人称“白魔兽”、“给力芬”,在黑人球员称雄的NBA,他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梦想成为乔丹的他,或许真的会是下一站天王……

给力数据让他成为超级新星

本周末,今年将满22岁的格里芬会是大忙人,明天他要参加新秀挑战赛,周日他要参加扣篮大赛,下周一他将站在全明星赛场上。一个刚打了不到一个赛季的“菜鸟”,成为自姚明在2003年入选全明星赛后,第一位以新秀身份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填补了过去7年的空白,更有意思的是,他来自的球队是目前21胜35负胜率仅37.5%的快船。能够实现这一切,只能说明格里芬太“给力”。

本赛季截至目前场均22.8分、12.6个篮板和3.5次助攻,格里芬交出的数据令人吃惊,因为从1954-1955赛季至今,能够在新秀赛季打出场均20分+10篮板+3助攻的球员只有6人,连传奇人物迈克尔·乔丹都没能上榜。1月20日,快船126比111大胜森林狼,格里芬连续27场两双被终结,但这在NBA历史上的新秀赛季,已经41年未见。而此前在12月30日拿到第20场两双的时候,格里芬还破了“魔兽”霍华德保持的连续20场两双的最年轻纪录,当时格里芬年仅21岁零188天,霍华德创造纪录时是22岁零115天。

打了三个多月比赛,格里芬就让崇尚数据和实力的NBA为之一震。“我不确定他到底算几年级生,但是我确定我必须把MVP投给他。”太阳队主教练埃尔文·金特里看到格里芬的表现觉得难以置信,他说:“我不知道还有谁能像他这样进入这个联盟。”

他改变快船的“倒霉运”

快船一度被认为是NBA有史以来最倒霉的球队,因为它总是“残害”状元。1988年快船选择的“状元秀”曼宁后来成为著名的“玻璃人”,1998年选中的奥洛沃坎迪堪称史上最大水货。2009年格里芬来到这里的时候,诅咒还在继续,上赛季在距离常规赛揭幕还有三天的时候,格里芬因膝伤赛季报废。“嗨,别迷恋‘状元秀’,那只是个传说。”球迷们调侃说。

现在,谁也不会再说快船倒霉了,因为格里芬,他打破了状元在快船的宿命。球衣热卖,门票售罄,收视率大幅提高。目前,在快船的官方网站上,格里芬的主场白色32号球衣售价高达205美元,远远超过了其他队友,但即便在这样的高价下,可供顾客选择的也只有超大码,普通的号码早已脱销。虽然NBA联盟还没有公布这个赛季的球员球衣销售量,但据体育产业专家估计,格里芬球衣的销售量跻身全联盟前十五不成问题。除了球衣,他还在这里制造着“格里芬眼球效应”。从12月底开始到目前为止,快船一共经历了12个客场的比赛,而这12场比赛都是全美直播,在他们客场征战的过程中,主队门票收益非常乐观,即便是国王和鹰队这样本赛季门票销售位列倒数的球队,在与快船对阵的当天观战人数也比平常多了1300人左右。

此外,电视收视率和网站点击率更说明了他的影响力,去年12月快船官方网站的点击率比前年同期提升了60%,1月更是比去年同期提升了90%左右,而电视收视率更是在1月经历了本赛季第二次最大的增幅,提升了80%左右。

“白魔兽”拥有恐怖DNA

在黑人球员称霸的NBA,格里芬是个现象级球员。过去NBA的大牌大多是黑人,因为他们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爆发力弹跳力更为出众。格里芬身高只有2米06,臂展只有2米09,这对内线球员来说无疑是个灾难。但他却是白人球员中的“怪物”,他的弹跳力相当惊人,在2米07的球员中成绩排名历史第6,垂直弹跳高度比霍华德还高,这更像是一个奇迹。

其实,早在俄克拉荷马大学打球时,格里芬就光芒逼人,尤其是在大二时,30次两双,场均22.7分和14.4个篮板,在20年NCAA历史上,只有马刺的邓肯做到过。

强壮的肌肉、超人的弹跳、迅捷的速度让格里芬成为了与众不同的野兽派球员。美国媒体揭秘称,“野兽”的格里芬早在大一就显露出来。当时他参加了“马特里西亚诺训练营”——一个由退役军人在海湾地区建立的特种兵训练营。格里芬每天要抱着几十斤重的实心健身球在沙丘上跋涉,或是背着几十磅的沙袋快速冲上一座沙丘,或是穿着40磅(约18公斤)重的背心做引体向上……一个残酷的暑假过去,他增加了足足10磅(约4.5公斤)肌肉。大二的暑假,他又来到这个训练营。创始人弗兰克·马特里西亚诺,这位曾训练过拳击手、警察、骑兵的海军陆战队官员表示:“只有30%的人能坚持到最后,布雷克是我见过最有毅力的人,成功是顺理成章的。”

“过去我看迈克尔·乔丹这样的人打球,就忍不住梦想成为他那样的人。”在被无数专家青睐时,格里芬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从他在新秀赛季的爆发来看,他完全可以达到梦想的高度。在科比这样的大牌告别巅峰的时候,或许格里芬会成为下一个天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