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谷正中:校园足球从教育抓起 请足协不要插手

2011年02月19日07:34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和韩国的成功,使各界认识到小平同志“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高瞻远瞩。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从娃娃抓起?

当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业余体校的培养模式已经荒废,即使国家体育总局把全运会的足球比赛一金等同两金,并且严格限制年龄、增加乙组比赛,还是无法激励各地体育局搞足球的积极性。

当业余体校模式荒废、体工队培养人才举步维艰后,“校园足球”成为行业中的一个“热词”,2009年6月10日正式启动后,目前已形成了44个重点城市近千所学校的规模。随着这一工程的深入,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在校园足球工作者面前,那就是其主体不应是体育局,而应是学校。

任何一项工程如果要成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对核心资源的有效配置、利用。众所周知,校园足球的核心资源是人,即接受足球教育的学生和指导学生的老师。这种核心资源掌握在校长手中,但校园足球办公室却设在中国足协,各地足协具体牵头。教育职能部门要做的事情,就是在相关通知上盖章。这种本末倒置的工程,核心资源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只能发挥到最低。

各地负责校园足球工作的足协工作人员也抱怨,他们既要抓业余体校的训练,又要搞校园足球,纵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中国足协主持下的校园足球目前只是徒有形式,鲜有实质内容。

当然,校园足球工程开展不到两周年,需完善之处很多。譬如,一年未举行过全国性比赛,生搬硬套西方式的夏令营和冬令营的集中模式,孩子们根本没有一个展示的舞台。譬如,经费只有4000万元,部分缺乏热情的学校挂着校园足球的牌子也就是看重能从中分一杯羹而已……

只有将主体回归学校,中国足协退居于后,以上问题或许才能迎刃而解。

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娃娃抓起的重点工程是校园足球,而校园足球的主导者则应是教育部门。·谷正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