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全明星赛迎60大寿 当年8000观众就算成功

2011年02月19日07:28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有谁记得1951年头一届是什么样子的?

当时凯尔特人老板站在球馆门口数进场球迷的人数

数到8000时 他说“我们成功了”

明天,NBA全明星赛将迎来60周年大庆。就算它的火爆程度比不上堪称美国体育界“春晚”的橄榄球超级碗,至少也能算是个长达三天、好看又赚钱的“元宵晚会”。

现在还有谁记得60年前的第一届NBA全明星赛是什么样子?在美国都没有多少人说得出,而参加过1951年首届全明星赛的前费城勇士队球员道夫·斯查耶斯去年去达拉斯看了全明星赛,“那像是另一个星球上的比赛。”82岁高龄的斯查耶斯说。

除了1998-1999年那个缩水赛季全明星赛停摆,进化到第60届的全明星赛不可能再和以前一样了。然而,正处于劳资谈判最关键时刻的NBA,却可以在全明星赛的旧影像里找到相似的影子。詹姆斯科比他们的全明星前辈们,在全明星赛跳球前最后几个小时与老板们的更衣室斗争,不会在洛杉矶斯台普斯发生,因而更值得回忆。

投进开创历史第一球的球员

两年前看了纪录片后才确认是自己投进的

1951年3月2日在波士顿举行的第一届NBA全明星赛上,东部全明星斯查耶斯投进了开创历史的第一球。但他自己竟然怎么也想不起来那个球是自己投的,直到2009年他在NBA联盟当官员的儿子仔细看那年比赛的电影纪录片,才得以确认。

60年的时光,让很多事都被遗忘了。NBA官方在斯查耶斯儿子和媒体的提议下,将邀请这位60年前的全明星出席今年的全明星周末活动,还可能举行一个仪式,官方认证NBA全明星史上的第一个进球。自己已经花750美元买好了门票的斯查耶斯说:“应该把当年参赛的所有人都请来,很多人都已经去世了,剩下的人余下的时间也不多了。”

1951年的NBA全明星球员有20人参加,12人入选名人堂,只剩下7人在世,年龄在82岁到87岁之间。

当年没人愿意出钱办比赛

时任NBA总裁差点要取消这项活动

60年前那个夜晚,在波士顿花园球馆的很多人,都一定想看看明天开始的全明星周末。那一年,凯尔特人队的老板瓦尔特·布朗和勇士队老板站在球馆门口数进场观众人数。数到8000,布朗说,“我们成功了。”当晚,可容纳14890人的波士顿花园涌进了10094人,这相对于上赛季在橄榄球场举行的全明星赛10万零8713人的数字显得很惨淡,不是吗?但是在当时,只有4岁的NBA还只有9支球队,凯尔特人的常规赛场均观众只有3500人。

最近10年的NBA全明星赛,为10座城市带来了6.4亿美元的财富,今年全明星赛因为回到篮球馆,座位比上一届少了85%,票价也激增5倍,平均票价高达1558美元。休斯敦已经递交了2014年全明星赛的申办书,准备接着抢钱。瓦尔特·布朗要是还在世,不知道是何心情。60年前,没人愿意出资举办全明星赛,他一个人出了所有的承办费。害怕上座率太低反而场面尴尬,时任NBA总裁波多洛夫竟然还让布朗取消比赛。直到赛前几天,入选全明星阵容的尼克斯球员还因为路费没有落实,表示比赛办不起来。

布朗成功了,NBA全明星赛也以一个比预想更好的结果起步。那场比赛,东部111∶94赢了西部全明星。后来入选NBA50大巨星的凯尔特人球员鲍勃·库锡说:“赛后我们在更衣室里说,‘我们奉献了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比赛。等着我们的秀进入球迷的千家万户吧(指电视)。’我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1964年波士顿那届比赛

有了第一次直播也有了第一次劳资纠纷

鲍勃·库锡那个时代的NBA全明星赛和现在的不一样,1964年的波士顿全明星赛,倒和2011年极其相似。那一年,NBA全明星赛第一次和现在一样有了电视直播,还爆发了史上第一次劳资纠纷。当时引进电视直播的NBA总裁肯尼迪和球队老板们都认定这是摆脱NBA在四大职业体育大联盟里弱势地位的好机会,但他们没想到,电视首先帮了“造反”的全明星球员一个大忙,第一次劳资纠纷是在电视直播的推动下解决的。

从当天下午5点起,凯尔特人队的全明星中锋海因松就等在更衣室,让每个到达的全明星球员在一份联名书上签字。上面要求联盟保证实现球员的养老金计划、购买训练设备、改善比赛条件,包括周六晚比赛后不接着打周日下午的比赛,还有球员商业保险的计划,如果不答应,他们就待在更衣室,集体罢赛。

当年NBA球员平均年薪不到2万美元,全明星级的海因松最高拿过2万8,最少的只有7500美元,很多球员都需要兼职过日子。“我们是要回自己的尊严。”海因松说,“前面我们想谈判,他们把我们放在前厅,从未请我们上楼进办公室。”

老板和教练威胁球员放弃抵制

坚持到最后的人所有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老板们得知后气急败坏。湖人队老板鲍勃·肖特让一个爱尔兰保安告诉自己的球员埃尔金·贝勒,如果今天不打,以后也永远不要打了。贝勒回话:“鲍勃,对不起了。”后来当过湖人队总经理的杰里·韦斯特当时只有25岁,他坚定地站在贝勒身边:“我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谋划,当时我强硬得很。”凯尔特人队的传奇教练“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当时也站在老板一方,海因松回忆说,“红衣主教”用威胁的语气命令凯尔特人球员放弃抵制,“他骂我是体育史上最大的恶棍”,但没有用。

距离开赛的时间越来越近,NBA最顶尖的球员们仍然在更衣室里坚持。肯尼迪总裁终于决定妥协,因为再耗下去,电视直播的就将是NBA最大的丑闻了。那场比赛只延迟了15分钟,东部111∶107获胜。但在那个夜晚,所有NBA球员都是赢家。他们的要求全部得到了满足,保险金计划、赛程安排和球员保险的条例沿用至今。

本赛季,NBA球员平均年薪达到580万美元,库锡说:“我都不敢相信他们现在得到的。”第一次的劳资谈判在全明星赛前解决,现在的关键谈判也将在全明星赛期间的休战期进行,当然不能再用47年前那一招了。詹姆斯这次跃跃欲试要参与谈判,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手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