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神雕侠侣冲击伦敦首金 8月8日刘翔再次起飞

2011年02月18日15:07天津网于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人的奥运情结是出了名的,日前伦敦奥运组委会刚刚正式公布了2012年奥运会的比赛赛程。有意思的是,赛程特别“照顾”中国,不仅伦敦首金有可能被中国射击健儿摘走,就连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有望冲金的110米栏决赛也挑了个中国人喜欢的好日子——8月8日。于是,国人便在掐算着中国军团能拿到多少枚金牌了。尽管与美国等世界体育强国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差距,但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也让人相信,中国代表团在伦敦的成绩肯定不会差。

神枪侠侣冲击伦敦首金

2012伦敦奥运会将于当地时间7月27日至8月12日举行,共历时19天。本届奥运会的比赛大项将比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减少两项,在26个大项上产生302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比赛赛程,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射击项目中产生,这也让届时参加赛事的中国体育军团又多了一个夺取首金的机会,毕竟射击是中国体育军团的王牌项目。

伦敦奥运会首日赛程中尽管有射击、游泳和举重等项目,但如无意外,伦敦奥运会的首金将在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中产生。不过在这两个射击项目中哪一个先开始进行决赛还是未知数。而这两个项目正是射击队内的夫妻档庞伟、杜丽(微博) 的主项。因此,这对神枪侠侣能否摘得首金让人充满期待。

事实上,自从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参加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都产生于射击项目,而且女子气步枪产生首金的频率远大于气手枪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7届奥运会上,只有洛杉矶奥运会的第1金项目设置为男子手枪,结果这枚金牌被 许海峰夺得,这不仅是当届奥运会的首金,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此外的6届奥运会,首金都来自女子气步枪。其中杜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完成了夺取首金的任务,其他5届则分别为前苏联、韩国、波兰、美国和捷克女枪手夺得。有意思的是,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上,首金尽管都产生在射击项目中,但还产生了另外一个魔咒,那就是东道主都与首金无缘。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许是东道主与首金无缘的“魔咒”作祟,被大家寄予卫冕并夺得首金厚望的杜丽在重压之下未能如愿,首金被捷克女枪手卡捷琳娜·埃蒙斯夺得。尽管杜丽随后摘得女子三姿的金牌,中国射击队也历史性地收获了5枚金牌,不过没有在本土夺得首金终究还是留下一丝遗憾。

从悉尼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数稳步增长,而男子气手枪和女子气步枪一直都是“夺金兵团”的“先锋”。北京奥运会,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为中国队摘得金牌,当时王义夫甚至发出了终于找到了接班人的感慨。同样是在北京,杜丽虽然未能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但她后来收获的三姿金牌依然显示出中国女子气步枪的实力。

如今,产后的杜丽已归队,加之在杜丽休息期间崛起的广东年轻女枪手、亚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易思玲(微博),中国女子气步枪可谓兵强马壮。因此,伦敦奥运会首金项目再次设置为男子10米气手枪或女子10米气步枪,自然让原本就是中国体育军团夺金重点的中国射击队又承担了冲击伦敦奥运会和代表团首金的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金牌的获得者庞伟一直状态不佳,除了2009年在世界赛场偶尔有过出色表现外,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梦游状态,即便是在队内的选拔赛里,也是成绩不尽如人意,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他甚至都是在预赛中就被淘汰。由于庞伟的状态不佳,王义夫只能让原本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的老将谭宗亮再次回归国家队。

此外,女子气步枪项目尽管有杜丽回归,王义夫也强调,像杜丽这样的高水平选手只要半年时间就足够回归到最佳状态,但杜丽毕竟远离系统性训练近两年之久,在剩下的一年里,她究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呢?

小将易思玲虽说在过去两年里表现一直稳定,决赛能力出众,但奥运会毕竟不同于其他赛事,当年,在悉尼奥运会时不足20岁的赵颖慧同样呼声很高,但在压力下还是失利了。因此,这些因素让担当起冲击首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还是多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8月8日看刘翔 我们信你还能飞

备受国人关注的翔飞人又“飞”回来了,在最近连续两站的欧洲参加高强度室内赛中,刘翔都获得了第三名,而7.55秒的成绩更是让人看到了刘翔重回世界一流的希望。刘翔用自己的表现回答了人们的怀疑,无论是随队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还是师傅孙海平都对刘翔的前景看好,毕竟刘翔的真正主项是110米栏,他的优势是后半程的冲刺能力,这也让关注刘翔的人们对于他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希望。

根据伦敦奥运会田径项目赛程,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的资格赛将于8月7日进行,而半决赛和决赛则被安排在8月8日,而这个日子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日。2008年在北京,刘翔令人意外地退出了比赛。2012年8月8日,对于刘翔又将意味着什么?似乎连伦敦奥运会组委会都有意给刘翔安排了这个让他重新证明自己的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田联刚刚在摩纳哥对世锦赛和奥运会田径比赛的赛制进行了调整。最重大的变化是所有项目从预赛到决赛,最多比3轮,而以往包括男女100米、男子110米栏等短跑项目,运动员一共要比赛4轮。这意味着刘翔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只要跑3枪,而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魁时总共跑了4枪。

此前,男子110米栏世锦赛和奥运会赛程并不统一。世锦赛比赛3轮,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比赛分3天,而奥运会要比赛4轮,其中预赛有两轮,比赛共分4天。而新赛程统一为比3轮,比赛只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预赛,第二天晚上半决赛和决赛。

刘翔在伦敦要在不到36小时内跑完全部3轮比赛,新赛程使得比赛强度增加不少,这需要伤愈的刘翔尽快适应。目前,中国田径队已确定将2012年奥运会的赛前训练基地设在利兹,包括刘翔在内的奥运选手都将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备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举重

老少齐上阵

举重同样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争金的急先锋,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于7月28日开赛到8月7日结束,历时10天,共决出15枚金牌。除了老将希望捍卫冠军宝座外,中国举重队的小将们也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

首个夺金项目将在女子48公斤级上产生,中国队在此级别上拥有老将王明娟和小将田源,两人在该级别上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此外,女子58公斤级和女子69公斤级仍是中国女队的天下,前个级别上有摘得2009年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金牌的李雪英和年仅18岁就拿下青奥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的小将邓薇,后级别上更有强大的刘春红。在女子75公斤级上,奥运冠军曹磊势必对哈萨克斯坦选手波多别多娃进行“复仇”。

男子项目56公斤级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和去年世锦赛夺得该级别冠军的吴景彪依旧是最有力的金牌争夺者。□

排球

创佳绩不易

男女排小组赛将于7月28日-8月6日期间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将于8月7-8月6日进行。8月9日将率先开始女子组的半决赛,8月11日将开始决赛的争夺。男子组的半决赛定于8月10日,决赛为8月12日。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以并列第五名的佳绩创造了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不过,在2010年的亚运会上,中国男排不仅无缘四强,而且还创下了36年来亚洲最差战绩,这样的成绩无疑令人们为其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担忧。

与男排相比,中国女排开始走下坡路,甚至连亚洲霸主的地位也受到威胁,不过中国女排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成绩再次令人看到了希望。□

(天津网-球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