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阿森纳勇挫“宇宙队” 地球人请淡定

2011年02月18日11:32体坛网[微博]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7日凌晨阿森纳小胜巴塞罗那后,我发了一条微博:“地球人纷纷表示无法入眠……”这立即引起了不少“地球人”的响应:在这里,“地球人”是所有非“宇宙队”球迷的总称,而“宇宙队”则是人们给巴塞罗那的戏谑绰号。这场欧冠的极简总结,于是变成“在外星人(罗纳尔多)告别地球不久,地球联军又击败了宇宙舰队,拯救了地球。”

那么,是什么让“拯救”成为这一晚的主题?是什么让巴塞罗那遭到了英超球迷的联手抵抗(据说连曼联、切尔西等队的球迷这一晚都加盟了 “地球联军”,我的同事林良锋就亲赴某个枪手球迷云集的地方,以红魔死忠的身份讲解比赛)?这里面不排除确有极少数巴萨极端球迷面目可憎,引起大家反感的原因,但这肯定不是主因,因为任何球队都有这样的基本教义派,不许说球队任何一句坏话,但为什么只有巴萨遭到了一致反抗?

关键的关键,可能还是因为巴塞罗那太强大了。我找出了电影《天煞——地球反击战》中一段著名的总统演讲:“早安。早安。在一小时之内,战机将从此地起飞。和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伙伴们一起,你们将发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空战。人类,这个词语今天将对我们所有人都有了新的含义:我们不能再沉溺于个人的小小恩怨,我们会在一致的利益中团结起来。或许,这也是一种命运,今天正好是7月4日,你们将再一次为我们的自由而战。不是抗拒暴政、压榨或迫害,而是抗拒灭绝。我们在为自己生存的权利而战,为自己存在的权利而战……”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巴塞罗那的球迷应该自豪。因为能够让对手为一场欧冠淘汰赛的首回合就动员到“保卫地球”这份上,是一种像“外星舰队”那样的超凡强大。这种强大必然带来不可一世和自豪骄傲,这正是过去几年中欧冠足球格局的反映和写照:巴萨就像《天煞》中巨大的外星飞碟,带给了欧陆其他豪门太多的阴影。

然而,反抗强大、抗争到底、争取没有压迫感的不羁自由,仍然是每个体育迷内心深藏的一种不可让渡的梦想母题。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跳上曼联大船的红魔球迷,不正是因为他们从利物浦的垄断中杀出了一条生路,才生死以之?我们每个球迷,不都渴望看到以弱胜强,渴望在自由的蓝天下怒吼一声,“你爸爸是李刚”又怎样?

就算你再强大,就算你买尽了天下的好球员,我们总是希望看到在某个时间点某个经纬度,能众志成城地赢你一次。一次就够。这,或许就是这一晚“地球人”泪流满面的感动根源:因为我们在这一晚的酋长球场真真切切看到,理想有时候可以成为现实,而现实未必永远那么冷冰冰那么残酷。

更让人动容的是,阿森纳还是用巴萨的打法击败了他们。在欧冠历史上,巴塞罗那不是没有输过,上赛季他们就输给了国米,瓜迪奥拉执政期间欧战总共输给过5个对手。但能够像阿森纳这样打法堂堂正正还拿下比赛的,确实不多见。温格赛后就感慨,“我为阿森纳俱乐部自豪,人人都敦促我们采取不同我们本性的打法,但我们没有放弃信念,这很好。”

《每日邮报》的首席体育记者马丁·萨穆埃尔也动情地说:“这不是梦,阿森纳正是用加泰罗尼亚人的打法击败了他们,那种美丽的比赛,那种传切,那种他们试图让我们相信是他们发明的足球。阿森纳没有作出道德妥协,依然拿下这场比赛,这是一个辉煌的成就,毕竟他们只花费了巴萨预算的零头……”

当然,“地球人”也应该淡定。毕竟,这不是欧冠决赛,而只是1/8决赛的首回合,巴塞罗那还有很大的希望在次回合扳回来(欧冠战史上首回合1比2客场输球的球队,有51.8%的机会晋级)。这场比赛毕竟也有运气因素:梅西(微博 博客)的进球是否真的越位存在很大争议,而裁判漏判了朱鲁和阿尔沙文的两个禁区内手球更是无可争议。

法布雷加斯在赛后口误:“比赛是180分钟的,但我们才打了45分钟。”其实他说得也对:后面90分钟要比前面90分钟更加漫长,输了首回合的巴萨在诺坎普会以更强大的火力压制阿森纳,死光将交错发射,划过阿森纳小艇的舷窗……人类刚刚只是用了小米加步枪打下了飞碟,用病毒毁掉宇宙舰队基地的更艰巨任务还在后边。

但至少这一晚阿森纳努力过,阿森纳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没有默默走入漆黑夜色,我们就算消失也要奋战一场”。即便未来的未来碧血黄沙,又何尝不可以含笑拍肩:“嗨!我们努力过,我们做到过。为了这样一种理想去抗争,值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