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柔道功勋家遭打砸无人负责 病情加重不能讲话

2011年02月17日13:13法制日报张国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张国强

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因培养出多名体育世界冠军,在全国享有“金牌工厂”、“冠军摇篮”等美誉。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坐落在沈阳市和平区黄金地段的“金牌工厂”家属楼接连遭受洗劫,在内居住的体育功勋们个个叫苦连天。

在《法制日报》记者调查过程中,多名受害者均称:怀疑一系列房屋被砸事件与拆迁有关。

“中国柔道之父”家突遭打砸

曾组建“中国第一支柔道队”的刘武功,有“中国柔道之父”之称,现任辽宁男柔的主教练徐国清及著名教练刘永福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已经70多岁的刘武功在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执教期间,曾经带队获得200多块柔道奖牌,曾经创造国内男子柔道“十连冠”……而这些响亮的成绩都没能阻挡一件事的发生:去年10月,刘武功家闲置的一套等待搬迁的房子遭到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入室打砸。

据刘武功的老伴儿徐荣秀讲,去年10月25日,她在自家楼下散步时被清洁工叫到了一边,清洁工问徐荣秀:“你家是不是在前面四号楼有一套房子?”在得到徐荣秀肯定的回答后,清洁女工告诉徐荣秀:“你家被人砸了,快过去看看吧。”

这样的消息让徐荣秀近乎崩溃,她没和家人商量直接跑到了附近的老房子前,眼前的场景让徐荣秀难以置信,窗户全部被砸碎,门也被撬开了!徐荣秀清点了一下屋里的物品发现,祖上传下来的一个明代瓷瓶不见了,一个镶着一块大理石的木桌摔成了两半,另一个根雕茶桌三条桌腿都掉了。不仅如此,见证了刘武功这些年一步步奋斗获得的奖杯和奖牌全都不翼而飞,加上丢失的白酒和家电等物,刘武功家的损失一时难以记数。

徐荣秀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被砸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单位分的家属楼。去年,他们接到通知,这几栋楼可能要动迁,刘武功和徐荣秀都不想离开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想要就地回迁,但是,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动迁部门,都没有与刘武功的家人商谈过这件事。

徐荣秀在老房子附近打听的时候,曾经听人说起过,打砸的人曾经扬言让他们“赶紧搬走,要不……”所以,现在徐荣秀怀疑,自家遭到打砸,与即将到来的搬迁存在关系。

据徐荣秀讲,其实刘武功没有任何想通过动迁发点小财的想法,70岁的他就是不想离开这块曾经亲手培养出许多冠军的土地,他想在原地要房子,可这说法还没有来得及和动迁的人说呢,就来了一伙不法之徒,大白天把他待迁的房子砸了,把值钱的东西全盗走。

事发后,徐荣秀立即向警方报警,和平公安分局新兴派出所民警当即到现场查看,并让她列出了财产损失表。徐荣秀告诉记者,她至今未从警方处得到破案的消息。

“冠军楼”未能幸免于难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刘武功家之外,在即将动迁的这几栋楼中,还有十多户人家都有过类似的遭遇。

徐国清是刘武功的徒弟,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柔道王”。在这次拆迁过程中,他家与师傅家同遭噩运。徐国清伤心地说:“动迁办找我们时曾说,每平方米补偿5800元,谁都知道我们这地段房子得10000多元,高的可能得15000元,5800元这个标准也太低了。再说了,我从来也没说不搬走啊,只是去年因参加省运会,领队员打比赛,我还没来得及装修新房暂时没搬走,谁知趁我不在家,就有人下狠手了。”

在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大院东南侧有座“冠军楼”,那里住着奥运柔道冠军李忠云,世界柔道冠军冷春惠,世界女子举重冠军韩丽霞、高丽娟,赛艇世界冠军王淑娟等。“冠军楼”自去年下半年也遭遇了同等困境,在人还没搬走的情况下电表被掐断、水管被砸坏。

在采访中,这些为国争光的体育功勋们表示:“我们这些体育人,虽然拿过几个冠军,但是谁也没非要特殊照顾,只要合理就行,我们渴望搬迁补偿会像体育比赛那样公平。”

《法制日报》记者在打砸事件发生的小区看到,在小区进门的车库附近写着一个大大的“拆”字,在这个“拆”字旁边,还有红笔写下的两个大大的“死”字,看着让人心惊!附近的居民都说不知道是谁写的。

徐荣秀告诉记者,在打砸事件发生后,他们与搬迁部门、警方、单位领导都取得了联系,但是,直到现在,仍没有人对已经发生了多次的打砸事件负责。记者向警方求证,被告知案件正在办理中。

徐荣秀说,打砸事件的发生让他们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原本就患有脑血栓的老伴儿刘武功病情变得更加严重了,已经不能说话。记者在刘武功家采访的时候,当别人说起被砸的老房子时,刘武功只能在喉咙里发出呜呜的声音,干涩的眼睛里流出了几滴眼泪。

本报沈阳2月16日电

(法制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