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排球伦敦之路布满荆棘 男女排均任重道远

2011年02月17日11:31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组委日前正式公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各项目竞赛日程,等于为中国军团吹响了集结号。虽然中国男女排通向伦敦有世界杯和奥运会资格赛两条道路,但实际上每一条都并非坦途。

室内排球项目奥运资格选拔时间较晚,按照规程,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除东道主外,将由2011年排球世界杯前三甲、各大洲奥运预选赛冠军和奥运落选赛前三名组成。由于亚洲奥运预选赛和随后的奥运资格赛合并进行,所以中国男女排将只有世界杯和奥运落选赛两次机会。

自1984年以来,中国女排从未失去过奥运资格,但在伦敦奥运周期前两年新老交替工作并未做到尽善尽美,队员出现较多伤病,目前球队水平有所下滑,技战术打法和整体实力与巴西、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世界一流劲旅出现比较明显的差距。今年11月4日至18日进行的女排世界杯采用单循环赛制,中国女排在这项赛事中获得前三名难度较大。如果世界杯成绩欠佳,中国女排就不得不通过2012年5月15日至31日在日本举行的奥运落选赛来争夺奥运门票。落选赛中,中国女排将有可能与土耳其、荷兰、德国、多米尼加等具备一定实力的欧美球队交锋,直接竞争对手还包括亚洲宿敌日本、韩国、泰国等队。近年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与这几个对手均有败绩,如果“沦落”到需要打落选赛,年轻球员的心理将遭受重大考验。

希望通过世界杯直接获得前3张奥运入场券对于中国男排亦不现实,次年的奥运落选赛,中国男排也需要力拼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等劲敌。要想达成依靠实力杀入奥运会目标,中国男排任重道远。

通向伦敦的道路布满荆棘,如何劈荆斩棘力争资格将是中国男女排今明两年的重中之重。中国男排需要尽快从前两年的挫折和低谷中走出来,利用今年一系列热身赛和世界杯的机会磨合好队伍,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技战术方向,同时避免伤病问题再次出现,为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做好准备。中国女排则需要卧薪尝胆,积极求变创新,在坚持全面、快速、多变战术特点的同时,增强年轻球员的信心,争取在世界杯上就能够打响第一枪。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说,奥运资格是中国女排的底线,任何人都不能触动这条底线。为保住底线而奋斗的严峻形势,或许能激发起中国排球将士的斗志和决心,在此后近500天时间里通过顽强拼搏和为国争光的意志品志,让通往伦敦的道路“天堑变通途”。

(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