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教父练就生活多面手 独创训练法成就申赵

2011年02月17日09:53东方早报[微博]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滨因为踢球韧带撕裂,养伤期间练会了左脚足球;队里打篮球他是绝对主力;患肾炎时,学会弹钢琴。平时训练,大姚不仅兼职理发,而且还帮忙修自行车。

做了教练的姚滨又总结出一套完全“中国制造”的训练方式。按照这样的方式,申雪和赵宏博从两周跳到三周跳,只跳了5次便成功了。然后是大大小小的奖牌,直到温哥华奥运会的金牌。

这是一个寂静的夜晚。已然进入梦乡的首都体育馆的值班员被突如其来的琴声吵醒,借助手电筒的微弱光亮,他看到了舞台中央坐在黑色三角钢琴前摇头晃脑的年轻人,琴凳上还放着一双冰鞋。

琴声在值班员“谁在那”的呼喝下戛然而止,他认出了弹琴的是当时赫赫有名的花样滑冰队员姚滨。

姚滨当运动员时没什么伤病,一次因为踢球韧带撕裂,养伤期间练会了左脚足球;还有一次肾炎,两年没吃一粒盐,把钢琴学了出来。每每队友打牌、下馆子,姚滨一个人在钢琴上先练基本功,然后把谱子放在一边,随性发挥。后来当了教练,他亲自编辑弟子们的比赛曲目。姚滨偶尔跟朋友吹牛,说起如果没有滑冰,那音乐界兴许早就出了个郎朗。

姚滨的老队友们都对他们尊称的“大姚”念念不忘,一方面只要姚滨参赛,全国冠军就非他莫属;另一方面,不只是滑冰,姚滨太有才。想当初这些人的头发都是姚滨打理的。午休期间,姚滨的宿舍门口,找他理发的运动员和教练排起一条长龙,很是壮观。大姚不仅兼职理发,而且还帮忙修自行车。他在街边看摆摊的修车,一看即懂,立刻付诸实践。

之后,做了教练的姚滨开始给他的弟子们剪发。从申雪、赵宏博,到庞清、佟健,再到张丹、张昊,这6个人占用了姚滨的全部时间,钢琴、摄影、画画……所有的兴趣爱好都从姚滨的生活中慢慢消失。

1995年,当陈露在伯明翰世锦赛为中国夺得第一枚花滑金牌时,姚滨正在国内的一个宴席上痛哭流涕。1994年世锦赛上拿了第21名的申雪、赵宏博在刚刚结束的国内比赛上仅仅得了第二,这让姚滨一时无法接受,特别是看到他的那些同行们在裁判席上来回穿梭,仿佛早已形成了默契——一种将他排斥在外的默契。那大概是他执教以来第一次在人前如此失态。

当教练,姚滨的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他是带着遗憾退役的,顶着“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帽子。至今,姚滨还记得德国世锦赛上让他深受刺激的一幕——外国选手做准备活动,原地两周跳非常吃力,上冰后的三周跳轻盈优美。而他呢?原地三周跳跳得相当漂亮,到了冰面上连滚带爬。做了教练的姚滨苦苦思索为何练了一夏天的身体素质到了冰面上会浑身乏力。许多个日夜过去,姚滨总结出了一套完全“中国制造”的训练方式。按照这样的方式,申雪和赵宏博从两周跳到三周跳,只跳了5次便成功了。然后是大大小小的奖牌,直到温哥华奥运会的金牌。

刚刚率领队员从亚冬会夺冠归来,这两天姚滨又飞到了台北,那里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即将上演。他曾和朋友戏言:如果有一天真的离开冰场,他就开个小酒吧,天天坐在那里弹琴,来个朋友接待一下。要不就上郊区买个院子,跟大自然亲近,再养几条狗。(李响)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