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年龄门折射踮脚跟效应 功利思维冲击体育精神

2011年02月17日09:51央视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董芳霄之后,又有中国运动员陷入“年龄门”。这次并非个别运动员,而是中国花滑队9名运动员一起陷入麻烦,其中包括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有美国媒体称,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9名现役运动员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资料不相符,涉嫌造假。张丹/张昊,双人滑新星隋文静/韩聪,女单耿冰娃、许斌姝等知名运动员悉数在列。

又有中国运动员陷入“年龄门”,而且还不止一个,竟然有9名花样滑冰运动员一起“陷入”,令人无语凝噎。“张丹/张昊的年龄肯定没问题,其他年轻选手的年龄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对花滑“年龄门”事件发表了看法,指出可能是在注册等环节上存在问题导致了这一情况出现。一个运动员的年龄有误,或者可以推给“注册”,这么大面积的年龄出错,显然并不那么简单。

官方的回应不能服众,舆论的质疑之声已经四起。不要说现在“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尚没有确凿证据表明这9名运动员年龄造假,就算是“板上钉钉”,有关部门也肯定会打打太极拳。当初董芳霄的年龄造假,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就表示,“董芳霄的年龄是个人问题”。

抛开这起事件不说,体坛年龄造假现象到底存不存在?恐怕无法否认。体操、跳水项目的运动员将年龄改大,以便提前参加比赛,赶在身体发育之前创造好成绩;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则将年龄改小,从而达到以大打小、实现成绩的飞跃提升。最近几年,“年龄门”频现,当年健力宝球员郝伟为了获得前往巴西的资格,将自己的出生日期改为1977年,而2000年他的一场家庭纠纷报出,郝伟的出生日期竟然包括了从1973年到1977年的五个版本。

运动员年龄造假现象的普遍存在,不断冲击和“颠覆”公开公平公正的体育竞技精神。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改年龄导致不公,但现在的情况却是改了年龄之后反而使不公平又变成了一种公平。大家都造假,反而平等竞技了,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理论——“踮脚跟效应”,大家都站着看演出,一旦前排的人踮起脚跟看,后面的人就纷纷效仿,因为不这样不行,看不到演出。体坛“年龄门”频现大抵就是这个道理——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如果一个人改了运动年龄,你不改,你就变成了一个别人踮着脚跟你在后面看不见演出的那个人,所以就必须也改……”。

所以,今天我们关注和讨论体坛“年龄门”事件,不该单方面地去嘲讽和指责被披露的运动员,因为在金牌至上的体育竞技发展功利“思维”充斥的大环境中,他(她)们也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如果“金牌体育”和“功利体育”的思路还在大行其道,运动员年龄造假便不会禁绝,体育圈子的“踮脚跟效应”只能越来越具有强大的辐射力。

(央视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