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萨10年欧冠首负翻盘仅一例 罗马基本被淘汰

2011年02月17日08: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10年欧冠首负翻盘仅一例 罗马基本被淘汰

诺坎普再战吧

腾讯体育讯 今晨,欧冠1/8决赛又进行了两场决战,巴塞罗那客场1-2不敌阿森纳,罗马主场2-3不敌顿涅茨克矿工。分析四支球队的晋级形势,英国和西班牙媒体都指出:巴塞罗那有比较大的希望扭转战局,两队次回合还有一轮恶战,根据历史来看,首回合客场1-2告负的球队逆转概率高达6成以上!但巴塞罗那近10年来在欧冠赛事里淘汰赛首轮告负次论逆转的次数只有1次,阿森纳近9年来首回合取胜次回合全部晋级。罗马几近被淘汰出局。

巴萨10年欧冠首负翻盘仅一例

巴塞罗那队首回合在1-0领先的前提下,被阿森纳连追两球,反以1-2落败,这无疑让瓜迪奥拉非常懊恼。赛后,巴塞罗那全队上下对于翻盘充满信心,瓜迪奥拉指出:“我们拥有回到主场的比赛,我们希望在次回合的时候得到整个球场的支持,那会助我们一臂之力以实现翻盘”。比利亚也指出:“尽管我们输掉了,但我觉得我们可以晋级”。哈维(微博)对于晋级形势也感到“很乐观”。

反观阿森纳虽然赢了,但赛后将帅都很谨慎。温格指出:“我不知道我们晋级的机会有多大,我只知道球队会拼尽全力。”而阿尔沙文则指出:“那种认为我们已经晋级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这一战给了我们信心”。

平心而论,巴塞罗那首回合客场只输了一球,而且拿到了一个客场进球,次回合1-0就可以翻盘,绝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欧冠淘汰赛历史上,客场输1-2后翻盘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度有人认为“1-2的比分就是翻盘比分”。根据英国媒体的统计,自92-93赛季以来,欧冠淘汰赛里,15次主队首回合2-1取胜,次回合被翻盘9次!自92-93赛季以来,欧冠淘汰赛里,有24支球队第一回合客场失利但是拿到了客场进球,有12支最终晋级,逆转概率也达到一半。上赛季淘汰赛首回合2-1小胜的球队,波尔图惨遭翻盘,国米虽成功晋级,但拜仁慕尼黑两次2-1取胜,却在次回合对阵曼联、佛罗伦萨时都经历了极大的惊险。有鉴于此,考虑到上赛季巴萨主场4-0血洗阿森纳,因此巴萨充满信心而阿森纳比较低调就不奇怪了。

但同样必须指出,巴塞罗那虽然实力强悍,其主场威力也让全欧洲恐怖,但是红蓝军团多年来并不适应在欧冠首回合告负的情况下打第二回合比赛。这些年,巴萨出征欧冠,首回合取胜或者打平的次数居多,近10年来,巴萨淘汰赛首回合告负的经历只有5次,而其中4次巴萨都是次回合被淘汰出局。09-10赛季1/4决赛,巴萨首战负于国米,次战被淘汰;06-07赛季1/8决赛,巴萨首回合负于利物浦,次战被淘汰。03-04赛季1/8决赛,巴萨首回合负于格拉斯哥流浪者,次回合闷平出局;01-02赛季,巴萨1/4决赛上演逆转好戏,首回合客场0-1、次回合主场3-1击败帕纳辛奈和斯晋级,但在半决赛上,巴萨首回合败于皇马,次回合又被逼和惨遭淘汰。

相比而言,阿森纳到是很擅长在首回合取胜的前提下最终晋级。近九年来,阿森纳欧冠淘汰赛5次首回合取胜,5次全部晋级。但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上一次被逆转恰好是对阵西甲球队,十年前的2000-01赛季欧冠半决赛,阿森纳首回合主场2-1击败瓦伦西亚,在客场0-1告负。其他几次,08-09赛季阿森纳首胜罗马最终晋级,05-06赛季,阿森纳进军决赛的路上三次首战取胜,三次全部晋级,对手分别是皇马、尤文图斯、比利亚雷亚尔。03-04赛季1/4决赛,阿森纳首回合击败塞尔塔,次回合双杀对手晋级。

总之从历史数据分析,巴萨次回合逆转的希望不小,如果考虑到诺坎普球场的巨大威力、加泰罗尼亚地区球迷的疯狂、阿森纳的心理阴影的话,那么巴萨次回合逆转的几率着实很大。但巴萨也要提防,阿森纳10年来首战取胜次战全部晋级的辉煌纪录,是建立在阿森纳擅打快速反击的前提下,不得不防。

罗马几近出局

相比起巴萨,罗马队次战逆转晋级的可能很小。意大利媒体指出,自欧冠92-93赛季改制以来,两回合淘汰赛第一回合主队告负并让对手拿到3个客场进球的,还从未有任何一次能够翻盘。上赛季米兰就曾经主场2-3不敌红魔曼联,次回合米兰输掉了0-4。

从常规来分析,罗马次回合必须至少打入两球才有希望逆转,如果进球少于3个,就必须净胜两球,否则就必须以3-2或者4-3这样的大比分取胜才有希望。如果顿涅茨克矿工队利用寒冷的主场、狂热的球迷、顽强的防守来应对罗马,红狼军团逆转晋级的希望着实不大,《米兰体育报》戏称:“罗马队能否逆转?还是换个话题讨论比较好……”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