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世锦赛奥运会田径大调整 刘翔需适应全新赛程

2011年02月16日17:11新民晚报黄永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黄永顺)国际田联昨天在摩纳哥对今年田径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田径比赛的赛程进行了调整。最重大的变化是所有项目从预赛到决赛,最多比3轮,而以往包括男女100米、男子110米栏等短跑项目,运动员一共要比赛4轮。这意味着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只要跑3枪,而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魁时总共跑了4枪。新赛程首先在今年大邱世锦赛上采用,伦敦奥运会也会沿用。

新赛程的变化是:

■所有比赛,最多比3轮。以往在男女100米、200米短跑比赛中,世锦赛和奥运会都要比赛4轮,包括两轮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而今年大邱世锦赛和明年伦敦奥运会,男女100米、200米都只要比赛3轮,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这样,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只要在大邱和伦敦各跑6枪,便有机会卫冕男子100米、200米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而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柏林世锦赛中,分别各跑了8枪,才连获100米、200米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

男子110米栏世锦赛和奥运会赛程并不统一。世锦赛比赛3轮,即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比赛分3天,而奥运会要比赛4轮,其中预赛有两轮,比赛共分4天。而新赛程统一为比3轮,比赛只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预赛,第二天晚上半决赛和决赛。刘翔在大邱和伦敦将面临全新的赛程,他要在不到36小时内跑完全部3轮比赛,而他2004年在雅典夺得奥运会冠军时是4天跑了4枪,而2007年夺得大阪世锦赛冠军时是3天跑了3枪。新赛程使得比赛强度增加不小,这需要伤愈的刘翔尽快适应。

■男女400米3轮比赛连续3天比完,而以前决赛前有一天休息。由于压缩400米比赛日程,而男女200米比赛是在400米比赛后两三天进行,这为运动员包揽200米和400米冠军创造了条件。以往只有美国名将迈·约翰逊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包揽过男子200米和400米冠军。

■男子4×100米接力将取代男子4×400米接力,成为大邱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项目。以往世锦赛的压台项目都是男子4×400米接力,不过男子4×100米接力速度更快,比赛更刺激、更具观赏性,因此成为世锦赛收官之战。而奥运会为尊重古代奥运会传统,男子马拉松一直是田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