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际滑联严守年龄限制政策 浅田真央曾受限

2011年02月16日15:57东方体育日报潘丽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国际滑联在1996年出台了对运动员的年龄限制政策,旨在防止年轻运动员受重伤。花样滑冰尤其是双人滑项目中,需要使用高风险动作,包括抛跳、托举和旋转。

国际滑联一直严格遵守这一年龄限制政策,即便当年在日本花滑新星浅田真央因为生日仅相差87天而无缘都灵冬奥会的时候,ISU也并未向舆论压力屈服。浅田去年夺得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并在去年大奖赛总决赛夺冠。

美国曾被迫派出国内选拔赛的第五名和第七名选手参加2008年花滑世锦赛,因为当年的全美冠军长洲未来和亚军蕾切尔·弗莱特都未达到规定年龄,其中弗莱特更是距离年满15岁仅差三周时间。而那一年的全美双人滑冠军麦克拉芙琳/布鲁贝克,更是同时错过了世青赛和世锦赛,理由是前者不够格参加成人组而后者已超过青少年组比赛年龄。

类似的遗憾也将发生在刚夺得俄罗斯全国冠军的斯托尼科娃身上,由于年仅14岁,她将无缘本年度世锦赛。

那些年龄门

体操 去年年初,国际体联专门调查了前中国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董芳霄的年龄。起因是在北京奥运会担任工作人员时,她个人信息显示为出生于1986年1月23日,而她在国际体联的资料却是1983年1月20日。董芳霄的博客说自己属牛,那么她的生日就应该在1985年2月20日到1986年2月8日之间,很显然悉尼奥运时她未满16岁。由于消息属实,国际体联没收了中国女队在悉尼奥运会上的团体铜牌,这也是董芳霄唯一的奥运奖牌。

足球 1983年,一支U19青年队出国比赛,但有球员年龄从1957年改成适龄的1964年。李铁报名的出生日期是1977年。2000年国家队在昆明集训,李铁开房事件炒得沸沸扬扬,而他妈妈一句“咱铁子也是二十五六岁的大人”揭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李铁应该是1975或者1974年出生。2000年的时候早就过了23岁的奥运适龄年龄。郝伟当年为了获得前往巴西的资格,将自己的出生日期改为1977年,因此得以加入健力宝队。2000年一场家庭纠纷使得郝伟再度被推上前台,而他的出生日期竟然包括了从1973年到1977年的五个版本。

羽毛球 2001年,羽毛球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发现全国少年比赛假年龄问题严重。2006年南京少儿羽毛球赛时,又爆出两人将年龄改小三岁;2007年广州市运会,多人涉及更改年龄,甚至有一位球员2006年参加了初中组的比赛,2007年却又退回到小学四五年级组。

乒乓球 2009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这是中国乒协恢复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实施骨龄检测办法后的首次比赛。 当时北方赛区有129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58人不合格,其中9人被取消参赛资格;南方赛区有130人报名参赛并接受骨龄检测,32人不合格,19人被取消资格。整个比赛骨龄不合格的球员居然达到34.7%。

田径 王德显是中国田径界的著名教练,他克扣自己徒弟工资奖金的官司曾经轰动了中国体坛。郭萍就是告他的几名运动员之一,这次状告还牵扯出了年龄问题。原来,郭萍在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1977年6月15日,但实际上郭萍的是1980年8月份出生的,年龄被改大了三岁。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