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郭洪翥一辈子追求纪录 田径教父是马俊仁伯乐

2011年02月16日10:55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顾珍妮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57年,当20岁的郭洪翥百般自信地第N次率先冲过400米跑道的终点时,那会儿他还从没想过,这一道道终点线会将他引向何方。

1965年,当28岁的郭洪翥站在大院的田径场旁,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对队员们进行技术指导时,他也从没想过数十年后,自己竟已然成为辽宁田径的教父级人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崔大林的得力助手,郭洪翥见证了辽宁田径的成长;八十年代,他又成了马俊仁的伯乐,若干年后,马家军创下的辉煌撼动世界……

关于辽宁田径教父郭洪翥的故事从哪儿说起好呢?还是追溯到抚顺钢厂吧,那会儿郭洪翥还是个贼帅的小伙儿。重要的是这个小伙儿不但模样好看,而且跑得特快!每次运动会成了他大放异彩的时刻。年轻时的郭洪翥,便是如此这般“风一样得男子”。

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对于郭洪翥而言,更多地则是命运选择了他。

1957年,作为钢厂的中长跑健将,郭洪翥已然小有名气,而辽宁省工人运动会上的400米冠军为郭洪翥开辟了另一个鸟语花香的新天地。

郭洪翥这个冠军很快地引起了小范围的骚动,首先是抚顺钢厂,尽管郭洪翥的夺冠已在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工人们茶余饭后仍然不断重温这次盛会。其次,作为辽宁省工人运动会的冠军选手,郭洪翥被选中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

当作战范围涉及到全国,郭洪翥再不是从前那种无训练无准备的状态,而有了系统且充分的全方位训练,外加之前的作战经验,全国田径运动会上的郭洪翥如缕春风,一激动跑了个1600米冠军……也正是这一战让郭洪翥在国内体育圈得榜单上“备案”了。

1959年,全国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 1958年辽宁省成立了集训队,郭洪翥名列其中,由此辽宁田径的第一批元老诞生。“那会儿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工厂工人,总共算起来也就十几个人,辽宁田径队就这么成立了。 ”如今年过古稀的郭洪翥回忆起当年往事宛若叙述昨日之事,那股亢奋之情不觉再度被引燃:“应该说打从进入辽宁田径队后,大家有了相对系统的训练,但那时的训练并不像现在这样讲究科学性,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正处于一种摸索阶段。更苦、更累、也更容易受伤。”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有些人练伤了,无法重返赛场。相比之下,郭洪翥幸运得很,至少他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了下来。训练有多苦?他从不会讲。用妻子张正春的话说,他是个“煮饺子的茶壶”肚子里有内容但却倒不出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