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昊现身辟谣 撞上年龄门世青赛冠军恐遭剥夺

2011年02月16日10:30重庆晨报刘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中国滑冰协会第一次时间“辟谣”,坚称张丹/张昊的年龄并不存在虚假成分,其参加国际比赛的报名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但被美联社曝光的中国多名花滑选手年龄造假的疑云,并不足以被完全驱散———中国滑冰协会未能出示足够分量的证据,同时对其他涉及年龄造假的选手含糊不提。在国际滑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下,中国花滑运动将经受一次严峻的拷问。

张丹张昊冠军恐遭剥夺

此次被美联社曝光的中国花滑选手达到9人,美联社的依据是中国滑冰协会网站上公布的上述运动员的年龄,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在册资料不符。如果上述误差属实,则这9名中国选手在参加国际比赛都存在年龄不符合规定的问题,而张丹/张昊正在其中。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在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方能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的比赛;年满14周岁能参加其他级别的成年组国际赛事,例如国际滑联总决赛等;而当年7月1日前年满13周岁的选手,能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但是,不能超过19周岁(单人)或21周岁(双人滑选手或者冰舞选手)。

但根据中国滑冰协会官方提供的数据,1987年10月4日出生的张丹,在未满15岁时就参加了2002年的冬奥会和世锦赛。而1982年2月6日出生的张昊,则在已满21岁的情况下,参加了2003年世锦赛青少年组的比赛,并和张丹合作夺得冠军。同时,包括中国花滑后起之秀的隋文静、韩聪和耿冰娃在内的多名选手,都存在参加国际比赛时年龄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至少张丹/张昊夺得03年世锦赛青少年组比赛的冠军头衔,将被剥夺,而且两人还可能遭到国际滑联的禁赛处罚。

张昊辟谣:我们没改年龄

美联社的报道,已经引起了国际滑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昨天表示,将对牵涉其中的运动员进行调查。昨天下午,中国滑冰协会通过官方途径表示,张丹和张昊的年龄都是真实的,不存在造假之说。至于滑冰协会官网上的数据,是因为地方协会报送资料时存在失误,张丹张昊在国际滑联官网上的报名年龄才是其真实出生年龄。不过对于其他几名被指年龄造假的选手,中国滑冰协会并未提及。

随后张昊也现身辟谣,因为手掌受伤而在家养伤的张昊显得非常愤怒,他表示一切都是媒体的炒作。“我是1984年出生的,张丹是1985年出生的,我们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时都是符合年龄要求的。我们的身份证、护照都是证据,不能平白无故诬陷我们。”

至于美联社提及的中国花滑选手年龄造假,存在年龄改大和改小的问题,一位花滑界人士向记者解释,如果真的存在年龄造假的问题,一般是男运动员改小,女运动员改大。因为根据花滑运动的特点,男运动员要担任托举等“力气活”,对力量要求更高,所以年龄大,发育更充分的男运动员有“优势”。而女运动员则与体操女选手类似,如果年龄较小,身体发育不完全而显得更加娇小,在被托举及完成空中动作时更加容易。

本报记者 刘苏

(重庆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