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罗格亲自过问花滑年龄门 张昊:很心寒很无语

2011年02月16日10:19上海青年报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丹张昊组合在都灵奥运会夺得银牌,当时张丹受伤后坚持比赛的一幕成为令人动容的经典时刻。此次两人年龄遭到质疑,无论调查结果如何,中国滑冰协会都可谓颜面尽失。

美联社向中国体坛抛出重磅炸弹!在这篇问世于昨日的《中国花样滑冰奥运选手年龄成疑》中,美联社质疑奥运银牌得主张丹/张昊等9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年龄造假,证据是中国滑冰协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年龄信息与国际滑联官网选手资料上的年龄不符!

昨天,当本报记者拨通张昊的手机,他的声音非常疲惫:“我很心寒,很无语,我们没改年龄!”中国滑冰协会也发表声明:“被传年龄有假的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公布的部分信息有误。”

本版撰文记者 张楠

美联社爆猛料引罗格亲自过问

美联社记者发现,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中国现役运动员名单年龄信息中,包括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耿冰娃等9人与国际滑联官网选手资料上的年龄不符,并不符合国际滑联关于参赛的年龄限制规定。

根据中国冰协官网公布的信息,张丹的出生年月是1987年10月4日,这也意味着她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2年世锦赛时,只有14岁。当时张丹/张昊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第11名,世锦赛获得第9名。国际滑联规定:在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才能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的比赛。

中国冰协公布张昊的出生年月是1982年2月6日,这意味着他在参加2003年青少年世锦赛的时候已经年满21周岁,不具备参赛资格,但他和张丹合作夺得冠军。国际滑联规定:当年7月1日前年满13周岁但不超过21周岁的选手,才能参加青少年组的双人比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昨天已经获悉这件事,他说:”如果确实有矛盾的地方,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在竞技体育这么神圣的领域,我们会敦促参赛选手提供事实真相,随后我们再做出决定,我会先去询问体育部的同事。”

张昊:很心寒,很无语

昨天傍晚,当本报记者拨通昔日奥运英雄张昊的手机,他的声音异常疲惫:“你大概是今天采访我的第40个记者了,我数不清了……”

其他运动员如果碰到如此尴尬之事,也许会选择关机或者不接电话,但一向实诚示人的张昊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每个电话我都得接,我要告诉大家:张昊的生日是1984年7月6日,张丹的生日是1985年10月4日,我们没改年龄!”

“我很心寒,我受伤一年多了,没参加比赛,国际国内比赛都没参加,突然之间大家就这么关心我,竟然是为了这么一件事?!大家是真的想我了吗?我真的很无语。”张昊的这番话,让电话这边的记者一时间也生出了同情之心。

当记者告诉张昊,中国滑冰协会官网提供的生日信息和他说的不一样,张昊说:“具体我不清楚是怎么回事,我的身份证、户口本都可以证明我出生于1984年7月6日。”张昊哑着嗓子说,“之前我也听说过中国体操队年龄受到质疑的事,但我现在不想去评论别人的事情,我希望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张丹也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得到消息,我就上网看了看,老火了!我去中国滑冰协会查了,但没看到美国记者用的那张图,不知道那个图是从哪里来的。队里已经知道了,也挺重视的,我想队里应该会出面调查,或者找那个记者核实。”

中冰协:张丹/张昊没问题

昨天,中国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这次事件涉及到好几个人,但张丹张昊应该没有问题,他们是国家优秀运动员,一直代表中国滑冰协会参赛,一直没有问题,出现这样的状况,可能是有的工作出现差错,比如重新注册的环节等,我们会再调查。”

而对于其他年轻运动员,赵英刚声称还得调查以后再做答复,“现在有不少年轻运动员,他们的注册年龄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和调查,我们会延伸下去,根据地方协会上的注册信息进行核对。”

“对于年龄问题,中国滑冰协会的态度很明朗,我们向来坚决反对任何瞒报、谎报以及误报,尤其在运动员代表协会参加大赛之前,我们在工作当中都会严格把好年龄关,这次出现这个问题,我们非常重视,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和了解。”赵英刚说。

体育观察

推开这扇“年龄门”

张楠

改还是没改?做了7年体育记者,这是新闻,也不是新闻。“年龄门”是中国体育圈内一个公开的秘密,一道昭然的伤疤,只有当外国媒体大规模曝光报道的时候,才会让我们感到疼痛,其他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把这当成大事。

实际上,在崇尚奥运战略、金牌至上的中国体育界,改年龄只是达到目标的手段之一,需要改大的时候改大,需要变小的时候变小,这就是弹性。

让25岁以上的成熟足球运动员打23岁以下才能参加的奥运会足球预选赛,让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在少年篮球赛里“教训”十四五岁的少年,让十三四岁的小丫头利用发育前的身体优势去冲击那些16岁以上的大姑娘……花样滑冰界爆出改年龄的丑闻,难道不“符合”运动规律吗?男运动员年龄改小,女运动员年龄改大,拉开年龄差距,也就拉开了身体机能上的差距,男选手很壮,女选手很轻,这样才抛得动、接得住。

中国运动员更改年龄一般都是在青少年时代,在省队里就悄无声息地完成了,家长愿意去改,为了孩子更有机会出人头地,教练愿意去改,为了队伍更有机会出成绩,一层一层地默许,利益高于诚信。这几年,中国体育圈有过挑战“年龄门”的呼声,查骨龄、打超龄,但只是 雷声大、雨点小,利益仍旧是那么诱人,说谎的风险却不惊人。

于是,当去年董芳霄出事的时候,同情她,因为受罚的她只是个柔弱的替罪羊,无法代整个体系受过。

【链接】

中国体坛,莫问“贵庚”

董芳霄(体操)——2010年5月,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取消中国体操女队的悉尼奥运会女团铜牌,因为队员董芳霄在北京奥运会担任工作人员时的个人信息生日是1986年1月23日,而她在国际体联的资料却是1983年1月20日,年仅14岁参加奥运会,违反了参加体操比赛女选手必须年满16岁的规定。董芳霄的队友杨云(微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曾亲口说“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我才14岁”,但她免遭处罚。北京奥运会前,美国《纽约时报》向国际奥委会举报中国女将 何可欣和江钰源(微博)虚报年龄,但未获证实,最终中国女团夺金。

易建联(篮球)——2008年,国内媒体曝出易建联的小学学籍显示他出生于1984年10月,而不是1987年10月,在中美篮球界引起巨大反响,NBA篮网队总裁表示并不介意,这事不了了之。2009年,中国少年篮球队的年龄遭到了亚篮联的质疑,中国篮协不予回应。2007年曼谷大运会,中国队个别球员的报名年龄比实际年龄大,比如解立彬在大运会上登记的是1985年出生,他在CBA中注册是1988年出生。

冯仁亮(足球)——去年,申花球员冯仁亮被禁赛3场,中国足协公布的联赛球员秩序册上,冯仁亮出生于1989年1月8日,可他的身份证上显示的却是生于1988年5月12日。早在2000年亚俱杯,山东鲁能的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宋毓明就曾遭遇“超龄门”。

郭萍(田径)——郭萍因工资奖金被克扣状告教练王德显,披露自己出生于1980年8月,但身份证上是1977年6月15日,郭萍表示,这是1996年王德显为了让她参加马拉松赛,而把年龄改大了3岁。

汤振宁(乒羽)——2009年7月的全国少年乒乓球赛中,259名小球员中有90人骨龄检测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34.7%。2009年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时,江苏队的汤振宁只有14岁,而今年他的年龄居然被改为19岁,两年长了5岁!部分队员都将出生年份改大了2到3岁,有的队员还有两张身份证。

(上海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