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谷正中:校园足球连纲领都没有 26年干嘛去了

2011年02月16日07:4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中国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冯剑明在广州接受笔者采访时称,中国的校园足球整整搞了26年,但是一本适合中小学生的足球大纲都没有出版。乍一听,叫人汗颜。

有人会问,一本足球大纲这么重要吗?

俗话说,纲举目张。“纲”犹如一个人的经络,经络没有了,气血如何流通?如果懂得这个道理,就应该明白一本适合中小学生的足球大纲是何等的重要。

我相信中国足协、中国的体育和教育部门不会不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既然明白,那么26年了,他们都干吗去了呢?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认识一个道理很容易,遵循这个道理就难了。谁都知道天命不可违,因为人的贪欲,人类总要干出一些违背天命的活,像秦始皇等帝王去求不老丹。

最近,国奥队主帅布拉泽维奇的有些话就说得不靠谱。在中国足球积弱多年的前提下,他还认为中国足球是可为的,能为的。他说这话,如果不是为了壮胆,就是在刮浮夸风。

连适合中小学生的足球教学大纲都没出版过,青少年足球人口勉强上万人的中国,我不信会有什么神仙能在短期内把中国足球搞好。就算是布帅把国奥队带到了英伦,中国足球还是会回到原地的———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不就是这样吗?!

中国足球的教育存在着受教人员数量寡小、教育者水平不济两大困境,再加上没有一本适合的参考书,培养出来的足球人才(除非他是天才)———真是先天不足了。

当然,中国足球真的要搞起来,不只是一本教育大纲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凡事要沉下去,不要为了政绩只炒作概念,把校园足球当成一种政绩。校园足球要出成果,至少要积十余年之功,任何一届足协官员都不可能在任时搞出成果。说到这,再来问问26年我们干吗去了,答案不是已经出来了吗?·谷正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