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昊怒称年龄门是炒作 滑协辟谣送报过程出错

2011年02月16日05:14橙网-重庆时报赵映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昨天有媒体披露中国花样滑冰也存在年龄造假问题,包括张丹、张昊等9名中国花滑选手违反年龄规定参赛。

为了保护运动员身体发育,国际滑联1996年出台了有关比赛年龄的规定:“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才能征战奥运会和成年组世锦赛;当年7月1日前年满14周岁才能参加其他级别的成年组国际赛事;当年7月1日前年满13周岁的选手可以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但超过19周岁就不能参加单人比赛,超过21周岁就无法征战双人滑和冰舞比赛。”

按照以上规定及美国媒体公布的出生年月,张丹、张昊就存在违规行为:张丹出生于1987年10月4日,在张丹/张昊夺得2002年冬奥会双人滑第11名和2002年世锦赛第9名时,张丹只有14岁,未满15岁属于违规;张昊出生于1982年2月6日,在参加2003年青少年世锦赛时他已经年满21岁,因此张丹/张昊取得的冠军同样涉嫌违规。

除张丹、张昊之外,媒体还列出了其他几名涉嫌年龄造假参赛的中国花滑选手,包括新星组合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扬、高瑀、耿冰娃和许斌姝。

中国滑协辟谣:

材料报送过程中出了错

在媒体披露中国花滑年龄造假问题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相当震怒,他甚至提到了中国刚刚遭到处理的体操“年龄门”事件:“如果年龄前后真的不一致,那一定要追查,就像体操年龄出现造假,最终真相依然浮出水面!”

有了奥委会的表态,国际滑联紧急介入了该事件,目前已要求中国滑冰协会就此事进行官方调查。为此,中国滑冰协会也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滑部部长杨东证实,目前调查的首要目标是张丹、张昊的年龄问题。

昨天下午5点左右,中国滑冰协会通过新华社发表了辟谣声明,称张丹、张昊不存在修改年龄的情况,外媒引用的中国滑冰协会网站资料“是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弄错了出生年月”。

张昊震怒:这是记者在炒作!

在张丹张昊被爆出“年龄门”问题后,培养了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的中国花滑总教练姚滨在第一时间担保,爱徒年龄没问题:“张丹张昊没问题,从参加比赛以来一直是这个年龄,身份证户口簿护照都是这个年龄,一个1984年的,一个1985年的。他们都是我一手带起来的,我知道肯定不存在年龄(造假)问题。”

在师傅全力担保的同时,在哈尔滨老家的张昊听到消息后也很气愤:“我一年没出来比赛,这是记者在炒作。”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年龄问题,张昊以肯定的口吻说:“我们的年龄肯定没问题,我是1984年7月6日,张丹是1985年10月4日,这还能有什么疑问吗?”

而另一当事人张丹昨天则相当轻松,一直在微博上和花样滑冰名将陈露等圈内好友调侃,还通过微博恭祝体操名将邢傲伟(微博 博客)生日快乐。

新闻链接》

“年龄门”

已成家常便饭

足球

去年12月,中国足协在为冯仁亮进行亚洲杯报名时,发现他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年龄与他本人持有的二代身份证出生时间不符,继而揭开了“冯仁亮超龄事件”。冯仁亮被处停赛三场,申花俱乐部被罚款2万元,冯仁亮之前所在的火车头俱乐部被罚款3万元。

体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西方媒体多次炮轰中国体操女队改年龄。去年2月27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对“年龄门”事件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参加了悉尼奥运会的董芳霄被认定年龄造假,取消了女团铜牌。

乒乓球

2009年7月进行的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在报名参赛的259名孩子中,共有90人骨龄检测不合格。

排球

上海女排队员马蕴雯(微博)的官方出生日期是1986年10月19日,而据知情人称,她实际上是1983年出生的。

篮球

羽毛球

省运会

篮球

易建联自从去了NBA之后就饱受年龄问题困扰,媒体称易建联实际出生于1984年,而非1987年,他们还找到了易建联初中时的学籍证明,以此证明易建联出生于1984年。

羽毛球

羽毛球选手汤振宁在2007年获得全国少年精英赛单打冠军时14岁,而到了2009年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上,他居然已经19岁了,两年长了5岁。其他一些队员也比以前比赛中报名的出生年份大了2至3岁,有的队员还有两张身份证。

省运会

2010年第13届广东省运会规定,参赛运动员最小不得低于9岁,最大不得超过18岁。但广东省体育局对近1.5万名青少年运动员进行骨龄检查后,共揪出了2113名涉嫌年龄造假的运动员,有人甚至超龄7岁之多。

(橙网-重庆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