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昊:改年龄毫无意义 不是体操年龄小有好处

2011年02月16日04:07北京晨报[微博]宋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前美联社披露,9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参加国际滑联青少年组和成年组花滑赛时存在年龄造假问题,其中就有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昨天张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当坦然,“我的年龄一直没变过。”中国滑冰协会也第一时间表态: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为其真实年龄。

外媒报料 9人涉嫌改年龄

美联社记者不久前发现,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公布的运动员年龄信息中,张丹、张昊、隋文静、韩聪、耿冰娃等9人与国际滑联官网上的年龄不符。

为保护运动员身体,国际滑联在1996年出台年龄限制措施,规定当年7月1日前年满15周岁的花滑选手,方能参加奥运会或成年组世锦赛比赛,年满14周岁可以参加其他级别的成年组国际赛事。

在中国滑冰协会官网上,张丹的出生日期是1987年10月4日,这意味着她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2年世锦赛时,只有14岁。当时张丹/张昊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第11名,世锦赛获第9名。张昊在官网上的出生日期是1982年2月6日,这意味着他在参加2003年世锦赛青少年组比赛时已经年满21周岁,不具备参赛资格。当时他和张丹合作,夺得了冠军。

张昊澄清 改年龄没有意义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打通了张昊的电话。电话那头,张昊爽快地说:“想问年龄的事儿吧?我刚刚才听说,完全摸不着头脑啊!”

“我是1984年7月6日生的,丹丹(张丹)是1985年10月4日,”对于两人的生日,张昊脱口而出,“这有什么可作假的?生日有啥好隐瞒的?身份证上就是这么写的,我能自己搞不清楚自己的年龄吗?”

张昊表示,年龄对花滑运动员并不关键。“改了年龄,就能比得更好吗?怎么没有人说宏博哥?他那么大年纪(37岁)照样能拿冬奥会冠军呀!如果是体操、艺术体操之类的项目,年纪小的选手参赛能有好处,做动作更容易,花滑可不是这么回事啊!”

难得过年 两人无奈成焦点

由于张昊手指粉碎性骨折,张丹/张昊这对组合没有随队出征即将开始的四大洲比赛,而是回家过年休养。“冬季项目一年比赛最多的时候就是冬天,所以这么多年也没有回家过过春节。这次受伤了,要好好养养,我就回了哈尔滨。”张昊感慨,“好容易回家过个年,还出了这事,虽然没什么影响,但这总不是个什么高兴事。”

此番成为“新闻人物”,张昊有点儿无奈,他希望媒体能多关注他们的训练和比赛。

同样正在家乡休息的张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很坦然,她说:“我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我想我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快速反应 协会称官网有误

昨天在获知外媒关注“年龄门”的消息后,中国滑冰协会第一时间着手调查这一事件。昨天傍晚时间,协会就公布了调查结果。

中国滑冰协会表示:对于有关媒体报道我协会网站公布的个别运动员全国比赛注册信息年龄与其参加国际比赛年龄不符的情况,经协会初步调查了解,张丹、张昊参加国际比赛的年龄确为其真实年龄,上述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地方参赛单位在材料报送、信息汇总环节及我协会的审核工作中出现失误。

晨报记者 宋翝

(北京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