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翔德国归来信心更足 下阶段转攻室外训练

2011年02月15日17:43北京日报高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德国卡尔斯鲁厄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赛60米栏比赛中跑出了7秒55的成绩,获铜牌。之前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欧洲田联室内特许赛该项争夺中,刘翔以7秒60同样收获一铜。以如此出色的成绩结束今年的前两项国际赛事,刘翔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因为这超出了他的预期。他表示,两站比赛的发挥使自己的信心更足了,相信还能提高成绩。昨天,刘翔启程回国,接下来将转入室外赛110米栏的训练。

满意自身表现

此次赴德国参赛,对于去年亚运会之后蛰伏了两个多月的刘翔而言,更像一次热身。他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冬训成果,感受比赛气氛,练习听枪起跑。没有了成绩上的压力,刘翔感觉很轻松,完全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

赴德之前,教练孙海平根据刘翔目前的状态,为他设置的目标是争取突破7秒60。从两站比赛的预赛和决赛表现看,刘翔依次跑出了7秒66、7秒60、7秒68和7秒55,成绩比较稳定。两站赛后,刘翔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给自己的表现打出了99分。而且,在卡尔斯鲁厄的比赛中,刘翔决赛中起跑的反应时间排在首位,说明他的起跑有提高。

更重要的是,刘翔跟腱部位的伤没给他的比赛带来任何影响,赛后伤处也未出现任何异常反应。刘翔说他在比赛中已没有任何顾虑,解除了心理上的负担。孙海平表示,这说明刘翔已能穿着钉鞋适应一定强度的国际比赛了,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卡尔斯鲁厄跑出7秒55后,刘翔脸上洋溢着欢快的微笑,他说没想到这么轻松就跑出了这样的成绩。“我真的很高兴,这样的成绩不是一般的理想,超出了我的预期。”

发现不足之处

虽然本次西征的表现很理想,但刘翔仍发现了一些不足。他指出,自己前三栏的速度还要再快一点,只要做到这一点,还是有希望战胜美国名将、卡尔斯鲁厄站的冠军奥利弗。当然,刘翔说的这种希望更多的存在于110米栏的争夺中,毕竟在60米栏角逐中爆发力强的欧美选手更有优势。

刘翔鼎盛时期的60米栏最好成绩是7秒42,而奥利弗最近接连跑出7秒37和7秒40。古巴名将罗伯斯60米栏的最好成绩更是惊人的7秒33。因此,伤愈后的刘翔要想在60米栏比赛中击败奥利弗和罗伯斯,难度相当大。

刘翔说过,60米栏并不是他的强项,因为他的优势在后半程,60米对他来说太短了。所以,在110米栏对决中,如果刘翔能处理好起跑和前三栏的速度,那么凭借出色的后半程发力,他的取胜希望就很大。

一些欧美选手爆发力好、步幅大,都是采取7步上栏,这就使他们在起跑阶段占有优势。刘翔目前采取的是8步上栏。据刘翔介绍,他可以尝试7步上栏,但效果可能不会太好,毕竟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和欧美选手不一样。因此,刘翔仍会坚持8步上栏,同时通过出众的栏间技术和节奏控制弥补一些方面的不足。

转攻室外训练

刘翔昨天启程回国,预计今天中午抵达上海。在短暂的休息后,他将投入下一阶段室外110米栏的训练。孙海平表示,接下来将针对刘翔的不足之处进行改善。在8月底出征韩国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前,刘翔将参加4次110米栏比赛。5月,他将参加在日本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6月,刘翔将赴美国参加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和纽约站的比赛。之后,刘翔将迎来今年最重要的赛事即世锦赛,他已明确表示要向冠军发起冲击。

不过,在稳步提升成绩的同时,孙海平也不想冒进。毕竟距离明年伦敦奥运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果现在马上就把刘翔的训练强度拉得很高,不利于他状态的稳步提高,更有可能造成伤病复发。孙海平对刘翔的脚伤还是有一点担心,毕竟刘翔还没有好利索。本报记者 高炜

(北京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