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想赢,不怕输

2011年02月14日17: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多月前,还是虎年的时候,中国田径年度表彰会上,我跟孙海平还有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开了一个玩笑,我说:“今年应当是你们的好年头,你想啊,2011年,你把它倒过来念,1102,110米栏世界第二,今年回到第二,明年,伦敦奥运会上,第几……?”

刘翔师徒俩,还有现场的人们都笑了,虽是个玩笑,其实也带着祝福和期待,当然,也是比较务实的祝福和期待。

从北京奥运留给大家一个背影,刘翔真正回来,应当从2010年的上海大奖赛算起,一个第三,没人太关注名次,“刘翔又出发了”这比什么都重要,而真正有点“王者归来”味道的是广州亚运会,冠军也不是最重要的,13秒20这个准一流的成绩让人又开始期待,相信从那一刻起,孙海平、刘翔与我们很多人又开始自信起来。

然而这种自信必须低调,无论刘翔师徒俩还是媒体人都如此。大年刚过,刘翔终于出国比赛,两轮室内赛,两个60米,两个影子般的对手:罗伯斯(虽然后来退赛了)和奥利弗。然后是两个第三名。一切正常。再然后,该第二了吗?

有趣的不是比赛,也不是这种畅想,是过程中低调的自信和隐忍的期待,比如,中央电视台的体育新闻,几天的头条都是刘翔,可内容,在赛前,却是为刘翔减压,不断通过专家、领导、记者来告诉观众,刘翔是去听发令枪、找感觉的,60米不是刘翔的强项,他后程更好。对手很强……等等。这充分体现出对刘翔的保护,也代表着低调和隐忍的一面,可是另一方面,凌晨时分,又直播刘翔的室内赛,不仅直播,还提前很多时间,可见对刘翔的期待与好奇,当然,也意味着,仍然有众多体育迷会点灯熬油起床或不睡,只为看刘翔再度出发的10秒钟。

这就够了,一时间还没哪个田径运动员能获得刘翔这个待遇,哪怕他已两年多未在巅峰。不过变化还是有的,从刘翔师徒看,该真正去享受比赛,挑战自己,仅仅是自己,看看还可以不可以有另一个 高峰,即便没有,也试过,也起跑过,没什么遗憾就真的可以,而对于我们看客来说,不再让刘翔背太多东西,好奇的观看并温暖的祝福就足够,很多年前,一位老体育教我一句话,近几年越发觉得好用:想赢不怕输。是的,想赢的人太多,有几个人能真正的不怕输?所以,想赢,不怕输,送给刘翔也送给我们自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