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罗纳尔多仓促退役 > 正文

罗尼让无数80后爱上足球 若非伤病本可超贝利

2011年02月14日08: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罗纳尔多的球迷,大多是80后,亲眼见证着外星人出道、走红、成长为巨星、经历无穷无尽的伤病,焕发第二春,叱咤世界杯,打破纪录无数。即便年迈的大罗回归巴西,依然有大票支持者欢心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尽管谁都知道这一天临近,可外星人宣布挂靴还是如此突然,一如其快速突破袭击于无形,怎不令拥趸倍受打击,唏嘘无奈,含泪送别。

贝利是球王,罗纳尔多则是巴西足球史上最接近贝利的一个,更有许多人认为若非伤患作祟,21岁就拿金球奖的大罗与加林查一样本有机会超越。即便是艺术足球大师济科,也曾感叹外星人的绝顶才华:“当年我们那支球队(1982和1986两届世界杯),就缺少一个罗纳尔多这样的顶级前锋。”

是的,罗纳尔多总是受伤,可他也总能用球场上的表现,来证明世人对其严苛批评是多么荒诞、错误。2000年时,多少人宣判24岁的罗纳尔多已经完了,因为他的右膝第二次重伤,连续三年几乎荒废,但是2002年,那个无所不能的新球王又在韩日世界杯站回世界之巅。贝利三夺世界杯,罗纳尔多的功绩好不逊色,他参加的前三届世界杯都打入了决赛,1998年获得世界杯金球奖,2002年则以8个金球率队登顶成为民族英雄。

罗纳尔多这个名字,对足球运动来说已不仅仅是个代号,而是这项运动的一道图腾、一座丰碑。赛场上,大罗的成就无与伦比,在巴萨一年攻入47球,连过数人攻入孔波斯特拉的一球百世流芳;在世界杯上,他是传奇,15个总进球纪录或许会保持在史书上很久;颁奖礼中,他两获金球奖、三夺世界足球先生,史上无人可超越。在球迷心中,看看他耐克,奥迪等众多品牌所代言的广告,他是上亿人的偶像。

伟大的英雄长着一张平常人的脸,正是罗纳尔多的写照,不仅是说他的长相,也是其过早陨落的症结。罗尼职业生涯黄金时间不长,或者说顶峰还不够高,不仅因为伤病,也因为他关心的东西太多,夜生活,美女和烈酒。球场外的诱惑,损及了大罗的健康,西班牙意大利的狗仔队能随意在声色场所排到他的图片,众多八卦杂志封面满载他与历任女友的花边消息,结了婚,有了孩子,仍不知定性,频繁更换着枕边人。

罗斯曾忧虑罗纳尔多的场外生活,“天才会毁在这些东西手里,贝斯特就是”,正如前皇马主帅担心的,2006年罗纳尔多的速度就跟不上他身材发福的趋势,德国世界杯平庸的表现为其世界杯传奇留下污点。2010年世界杯,加更是正眼都没瞧罗尼一眼,R9也承认,自己不够格去南非。

带着15年辉煌的旅欧生涯,2009年罗纳尔多叶落归根,一年半之后的今天宣布正式挂靴。英雄也有迟暮时,“现象”自认是时候谢幕了,尽管没拿过南美解放者杯和未参加南非世界杯是莫大遗憾,但生活便是如此,有高潮也有低谷。

中国球迷与巴西人一样,一步步伴随外星人走来,目睹他的起起落落浮浮沉沉,为他欢喜为他忧,多少男生照着大罗的动作学踢球,多少人因为他爱上足球,爱上巴西队、巴萨国米和皇马。伴随着R9的退役,这份情节不会淡漠、变色、磨灭,只是小心翼翼地封存、珍藏那些打上烙印的岁月、心灵深处的爱。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