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莱昂纳多复制穆帅? 先克三恶疾再说

2011年02月14日09: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莱昂纳多复制穆帅? 先克三恶疾再说

莱昂纳多对强敌总表现不佳

腾讯体育讯 莱昂纳多在来到国米之后,迅速掀起了国米的强劲追分之势,一时间很多媒体开始把他和穆里尼奥相提并论。而今天,莱昂纳多兵败德比之后,又有很多媒体球迷把少帅贬的一钱不值。平心而论,过左、过右的言论都不客观,莱昂纳多还不至于因为这一战的失败就落到“一无是处”的地步,但是莱昂纳多如果想复制穆里尼奥奇迹的话,他至少有三个难题必须克服。

《米兰体育报》是这样算的:莱昂纳多近9场联赛拿下7胜2负的战绩,尽管两场失败确实有些狼狈,但9轮拿下21分,还是比起上半赛季15轮拿下23分的贝尼特斯高出许多。要知道单论抢分率,莱昂纳多并不一定输给去年的穆里尼奥,去年狂人38轮拿下82分场均2.16分,今年莱昂纳多场均2.33分甚至更漂亮一些。

近两战国米连斗罗马尤文,莱昂纳多能拿下3分已经很不容易,毕竟去年同期穆里尼奥虽然赢了尤文,却败给了罗马。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还是一个较长时期里的胜率。毕竟国米目前少赛1场落后米兰8分,但米兰也需要连斗罗马尤文。如果莱昂纳多能继续之前的抢分率,未必没有希望。过多的苛责没有必要,一场比赛的胜负改变不了联赛的大局。

可是莱昂纳多有三个问题,却已经到了必须被克服的地步。第一个问题是客场战力太差,莱昂纳多来到国米后,主场打的是酣畅淋漓6个主场全胜打入21球。但去到客场,除了打巴里之外,对阵卡塔尼亚是逆转,对阵乌迪内斯和尤文图斯都败了。相比之下,当年穆里尼奥的主场战力也是欧洲翘楚,不过客战时穆帅也能保持联赛19轮11胜4平的抢分率。莱昂纳多执教意甲以来,23个客场已经输了8场球,是穆里尼奥执教国米2年之和,客场差的问题急待解决。

第二个问题,是莱昂纳多不擅打强队。在米兰时期,莱昂纳多两战0-6遭国米羞辱,两战2-7败于曼联,来到国米后,莱昂纳多虽然赢了罗马那不勒斯、巴勒莫等劲敌,却在首场全世界瞩目的比赛意大利德比战里再度兵败。而这些兵败,都有一个共同点:莱昂纳多试图“以不变应万变”,但自己的套路都被弗格森、穆里尼奥、德尔内里研究后设置针对性战术封死,莱昂纳多却无法限制这些对手的套路。这显示,莱昂纳多在依靠战术遏制对手方面,还需要苦心钻研。

第三个问题,就是莱昂纳多缺少“B计划”的问题。莱昂纳多执教米兰时期,很多次在比分落后、球队陷入难题的时候,根本不用完换人名额就目睹着球队失败。今天的意大利德比也是如此,国米处于劣势时,莱昂纳多拿不出调整的办法来,3个换人名额还留着一个没用。是国米没人可用吗?恐怕不是,如果说贝尼特斯不换人是因为无兵可用,那么莱昂纳多时期国米伤员纷纷回归、又经历了冬购,可用之人还是不少的,今天的替补席上也有库蒂尼奥等能够带来变化的球员。

名宿贝尔戈米的评价比较中肯。莱昂纳多的问题在于,当他出场去打一场恶战的时候,他根本就没有提前设置B计划的习惯。穆里尼奥在执教国米时期说过:“我敢于派上3个前锋,是因为我有4个前锋可用,这样在需要变化的时候我还有一个人可以选择。”他去到皇马时也说过:“我只有本泽马一个前锋,这样需要变化的时候我就没兵可派了,所以我希望能有一个前锋到来”。说到底,穆里尼奥有一种惯常思维,好比他本战专打边路传中,一旦不灵,他立刻通过换人指示全队改打中路渗透,他随时为球队准备一种变招,然后用一个“替身杀手”来向球队传达变战术的信号。莱昂纳多却有种“一条道走到黑”的意思,这是他距离大师级教练的一种差距。

综上,人们不需要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去否认莱昂纳多的实力。他在鼓动性、与球员交流、进攻战术的设置方面确实很有才华,但是打客场、战强敌、设置B计划方面,他确实还有很多要学的地方。作为一个新人教练,人们只期待着莱昂纳多的学习期能越短越好,也希望国米能帮助他实现新帅到大师的蜕变。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