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怎么才算豪门? > 正文

豪门发展受困一外力 豪金外资可载舟亦可覆舟

2011年02月13日14: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豪门到底应该如何界定?豪门不是身份的象征,豪门是一种社会责任的化身,豪门是一种对长期竞争力的肯定,豪门具有精神层面巨大的影响力,豪门具备先进的企业战略管理与经营手段,豪门总能培养出球星却不会被球星光芒凌驾,豪门拥有多元化的球迷群体。

虽然没有任何机构与组织曾对豪门做出过定义,但豪门确实具有众多必要条件,球迷心中的豪门俱乐部具有很多相似性条件,他们在历史与社会责任、荣耀与竞争力、精神意识与图腾、战略管理与经营、球星文化以及球迷多元化六大层面具备卓越的成就,他们为所属国、洲乃至世界足球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

所以从综合层面角度,对足球文化的推动作用,是豪门俱乐部共同的任务。当然身为豪门球队,他们也获得了巨大的收益,既包括货币收入,也包括巨大的文化附加值,如同所有知名企业是中小企业的奋斗目标一样,豪门也成为了众多球队努力发展的目标。

成为真正的豪门是众多球队奋斗的目标,最具准豪门成色的是历史荣誉丰富的尤文图斯和利物浦,然而尤文图斯受企业体制限制、利物浦为市场环境约束机制不健全所累,在21世纪错综复杂的金融环境下举步维艰,目前难与其他传统豪门在同一舞台较量高下,这是时代之悲,也是足球之痛,令人唏嘘。

更多的后进球队纷纷努力向豪门队伍靠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绕过漫长的打怪攒经验阶段,凭借天降巨资快速完成升级。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也标志着中东资本将成为未来10年欧美足坛的强有力外资,不过英国市场的准入门槛已提升,阿拉伯酋长复制阿布的难度大幅度增加,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的西班牙足坛成为了消化热钱的新土壤。

外资是一柄双刃剑,只能引导发展,不可大棒镇压。英超近10年的发展经验证明,单凭一国足协的力量根本无法与国外经济力量抗衡,需要举国金融环境、甚至大洲内各国协同合作方能引水入渠。体制改革谈何容易,西班牙面临的到底是大发展的契机、还是痛苦变革的开端,历史自会证明之。

国际足联与欧足联是欧洲足坛发展的最终领导者,各俱乐部则是他们所掌控的庞大体制下的企业个体。在这个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豪门应勇于担负起时代领跑者的重任,后进者也将为推动豪门前进而起到竞争者的价值,我们相信足球环境的领导者们能够帮助更广泛的球队取得进步,因为构建优秀的足球环境是他们的使命。所以,领导者与被领导者都是一条船上的乘客,小心驾驶才能平安行船。

当然,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所谓豪门只是名称,球迷还是喜欢漂亮的足球,性感的足球,一味追着豪门不放没意义。热刺不是豪门,但球风高举进攻大旗,赏心悦目;罗马不是豪门,但是人家有个性有激情;曾经的佛罗伦萨、帕尔马,拉齐奥都不是豪门,但是年轻有勇气;豪门是轮回的,是变化的,球迷更应该是坚持你的支持。

(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