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大是大了,恒吗?

2011年02月12日14:17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者:白岩松(微博)

恒大玩大了,三百多万欧元买外援,内援买了一片,预计赛季要投入五亿元,相当于八支俱乐部的投入。对这种局面,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中国足球,需要有人大手笔,带动整体升级,增加竞争力; 忧的人也不少,忧有忧的道理。短跑刚一开始,自然很快,可一家俱乐部的发展和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都需要的是长跑的韧性和节奏,短跑的快都注定要以自己和他人的长跑受损来付出代价。一夜之间,大是大了,但能大多久?副作用是什么?恒大中的“恒”字让人没信心。

已经有人将恒大的“横空出世”比做中国皇马(由此可见我们的想像力是贫乏的,去年还把陕西比做中国皇马呢),就如同当初皇马组建银河战舰一样;然而有一个根本不同摆在那儿却很少有人关注:无论当初银河战舰一期还是现在的二期,豪华阵容组建之后,虽然成绩都并不让人满意,但经营效果却十分明显,皇马都迅速成为最挣钱的俱乐部之首。也就是说,看着花钱很多,可是完善的欧洲足球环境,让花的钱挣得回来,所以,大投入大产出,良性发展,成绩差点却不妨碍合理经营,于是你明白,皇马这样的百年俱乐部,是不会拿自己的前途和声誉开玩笑的。

在中国,投一亿也好,投五亿也好,想要通过俱乐部的运营挣回来是不可能的,属于干砸钱。当然,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堤内损失堤外补,靠足球做广告,然后把外面的钱挣回来。恒大是一个上市房地产公司,拿股民的钱玩注意力,一直挣可以,哪一天挣不到股民该如何说话?房地产企业,政策与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哪一天不再能疯狂花钱,球队会不会出问题?恒大如何恒又如何大?

一个又一个国内国外的大腕来到了恒大,几乎人人都在说:不是为钱而来,其实,这样说的人多了,也就等于告诉大家:的确是为钱而来。这并没有什么错,对于吃青春饭的足球运动员来说,不为钱空谈理想才怪。然而有一天钱没那么多了,大家怎么办?更重要的是,球员教练好买,球迷怎么买?恒大打算用多长时间培养自己真正的球迷?花钱,从四面八方买来人,的确可以买来关注度,可很难买来忠诚度; 但忠诚度才是一家俱乐部可以长远发展的最核心的基础。目前,看笑话一样看恒大的球迷与媒体人众多,多久之后,他们会真心地喜欢起恒大呢?

恒大的大手笔,正绞动起中国俱乐部,不知是军备竞赛还是暗自恐慌?看着恒大玩命花钱,有关部门应当盯一下,为长远的青少年梯队建设,恒大打算怎么干正在干什么?但愿这方面恒大也能做个好榜样。忧心归忧心,恒大的大,注定会让今年的中超更受关注,更有吸引力,如何放大优点避免缺点才是最重要的。千万别像一句话说得那样:涨潮时一片欢腾,可退潮时才知道,究竟是谁没穿内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