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解析斯隆辞职 > 正文

22年爵士超明星非他莫属 斯隆天生就是硬鼻子

2010年04月29日10:47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拼图大师

  “如果有‘世纪最佳教练’的头衔,那么非杰里莫属。”

  50年代初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作为NBA的首个王朝球队,当初并不是一开始就能称霸联盟。巨人乔治·麦肯和后卫波拉德由于空间问题一度伤透了脑筋,而他们的的教练昆德拉设计了“波·麦挡拆”,结果湖人队才大获成功,6年之内5夺总冠军。

  挡拆之王

  挡拆战术注重掩护质量、走位、接球、敏捷和三秒区内取分能力超卓的内线;控、传、运、视野、球感都足够细腻的后卫。挡拆是最考验基本功、最古朴学院派的招式。现在所有的NBA球队都会设计挡拆战术,但完成质量和跑位严密度却并不那么令人满意。而在别的球队依赖球星、玩跑轰的情况下,追求古典挡拆战术的斯隆却一直坚持精益求精。

  斯托克顿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并不是爵士队的首发,而斯隆在担任爵士主教练的第一年就把他排进首发,并且以斯托克顿和马龙的挡拆为球队的主要战术。

  在斯托克顿依靠马龙的挡人突进内线后,跟进的马龙会在恰到好处的位置出现将球送进篮筐;而在内线拥挤时,马龙为斯托克顿挡完人后,会走向一个自己擅长的、翼侧中距离投篮点,而斯托克顿会把球吊给他,让他以中投来解决问题。当时联盟中盛传着一句话,只要看到斯托克顿和马龙挡拆,爵士的记分牌上就一定会有得分入账。

  卡尔·马龙与斯托克顿这样的完美搭档——前者的中投、篮下得分和掩护,后者的完美传递,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而在斯托克顿和马龙退役后,斯隆又找到了挡拆战术新的拼图,德隆·威廉姆斯和布泽尔。

  有趣的是,布泽尔儿时的偶像正是卡尔·马龙。无论从身材还是技术特点,布泽尔和马龙都极为相似,两人都有一手“半截篮”,在内线也都拥有超强得分能力。而德隆相比于斯托克顿更强的进攻能力,让爵士的挡拆进攻更具威胁性,没人知道德隆挡拆后会自己进攻还是传球。

  在2007年季后赛,被爵士淘汰的火箭队前主帅范甘迪说:“斯隆靠挡拆不知道打了多少年,但确实真的很管用。”

  团队篮球

  斯隆执教下的爵士队,在22年来就像是一个严丝合缝的体系,只要重要球员不变,角色球员的更替并不会影响斯隆体系的运转。外线射手从当初的杰夫·马龙到霍纳塞克再到如今的迈尔斯、科沃尔们,内线防守从马克·伊顿到奥斯特塔格再到如今的费申科、库夫斯,斯隆体系就像一个完整的拼图,等待球员嵌入运行。22年来,斯隆带队19次进入季后赛,1996-98两个赛季还打进总决赛,这是斯隆体系稳定20年如一日的最佳印证。

  在1997年爵士想要招入罗德曼时,斯隆说道,“这听起来很奇怪,但我们不是一支为了冠军不顾一切的队伍……我们要那些符合我们精神的球员。丹尼斯·罗德曼?不,我们不会接受这类人。”

  上赛季,CJ·迈尔斯和基里连科对自己的位置不满时,斯隆耐心听取,但坚决不妥协:“他们完全清楚我的体系,我会做一些改变,但他们必须适应我。”

  布泽尔在谈到球队团队篮球的成功时说:“这是因为我们信任彼此,进攻上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种无私的信任,这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分享球,对任何一个队友都是如此,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是谁接到球后都能做出很精彩的表现,有队友出现空位时,我们不假思索地传球,信任是我们球队现在最好的事情,并且从中我们找到了许多乐趣。”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比较其他球队光辉一时然后长期低迷,爵士在20年来不受阵容更迭影响,始终为一方诸侯,恐怕也只有靠斯隆这种思想来做到了。

  爵士队总经理凯文·奥康纳对斯隆20年的稳定赞赏有佳,“如果有‘世纪最佳教练’的头衔,那么得主非杰里莫属。”

相关专题:

解析斯隆辞职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